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华上线“暴露行业自动核酸比对提醒监督AI系统”

2022年03月1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3月16日电 (李申)近日,深圳龙华区结合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暴露行业从业人员工作流动性强、接触面广、工作强度大等职业特点,紧急开发并上线“暴露行业自动核酸比对提醒监督AI系统”(1.0版),切实保障一线劳动者核酸检测“两天一检”。

  这是继“深圳北站一证通行”“核酸检测点查询小程序”“龙·眼”智慧流调等系统后,“数字龙华”在“数字防疫”方面的又一大招。

  3月14日起,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但是,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商超工作人员等城市生活的“摆渡人”,还在为城市的供给和运转畅通而忙碌奔走着。而龙华区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各类灵活就业群体越来越多。尤其是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落户于此,约有1.2万名外卖骑手服务于龙华大街小巷。“暴露行业自动核酸比对提醒监督AI系统”在保障有关行业人员安全上岗,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该系统开发前,面临人员底数统计录入工作量大,需要与市、区相关部门对接粤核酸数据等问题,但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化压力为动力,联合技术团队,将全区快递、外卖、商超等29类暴露行业、8.5万从业人员全部纳入系统管理,自动比对核酸库,对核酸检测记录时间不符合要求的人员,系统自动发短信提醒,并推送本人、企业管理方、政府管理方共管。

  全过程由AI操作,无需人工,且开放权限给区业务部门、街道、大型企业,方便及时更新名单,取代了传统人工查名录、人工查核酸、人工通知本人等费时费劲的做法,实现全区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从200名降低为20名;从原来的“抽查”实现“全查”,更加高效准确。例如,当企业管理者录入员工信息后,系统每4个小时自动比对核酸数据,发送短信提醒、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暴露行业自动核酸比对提醒监督AI系统”可以自动生成数据报表,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者可以直接导出使用,监督过程更加高效便捷。此外,还可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的变动,灵活设置核酸检测规则,比如设置“24小时”“48小时”等,系统预警和提醒服务更加精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