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党旗在深圳下沙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高高飘扬

李申 毅兴 晓马 程翔
2022年04月07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重温入党誓词。

查验健康码。

为高龄老人送去物资。

打着手电筒开会。

  3月初,深圳疫情形势严峻。随着深圳市委组织部一声令下,深圳市直单位45名干部整装出发,下沉福田区沙头街道下沙社区封控管控区,在下沙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45人里,有35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团员,分别来自深圳市委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司法局等市直机关单位以及深业集团、出版集团等市属国企。

  进驻下沙后,深圳市直单位下沉下沙组便充分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积极向上级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3月4日,福田区直属机关工委批复同意成立深圳市直单位支援福田区第一临时党支部。

  3月8日下午2点,下沙文化广场,支部35名党员身着防护服,面对鲜红党旗,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我们要让党旗在下沙社区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高高飘扬!”临时党支部书记吴毅兴说。

  一个月来,深圳市直干部与福田区直干部、各街道增援力量、医护团队、志愿者队伍并肩作战、配合默契,先后完成了20余轮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及信息采集工作。

  他们每天头顶烈日,身穿密不透风的二级防护服,四五个小时不能喝水,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数人身体不同程度出现了痛风、腰酸、头痛的症状,但没有一人主动提出过病假申请。

  深圳市直支援下沙组还承担了密切接触者转运、封控管控区楼栋管理服务等重要任务。每当危难时刻,只要临时党支部一声召唤,同志们都是整齐划一的“我报名”,争先恐后地递交“请战书”。这些逆行者们一次次坚定地穿上白色“战衣”,跟着党旗、迎着疫情,义无反顾投入战斗……

  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需人群,临时党支部一开始就着手实施对居民的人文关怀服务,组建机动人员主动上门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积极为封控管控区的居民解决各种困难,如主动帮忙买药、送快递甚至扛煤气罐上楼等。

  在日常服务中,他们帮助建立完善了下沙社区楼栋长群、居民群,及时传递政策信息。他们还积极发挥市属国企干部的资源优势,先后有深粮控股、深业泰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禾望电气等多家爱心企业为下沙社区捐赠十余批防疫物资,小到口罩、食品、饮料,大到电动自行车。

  深圳市直干部陆续提出了有关确诊患者饲养宠物的处置、关注网格员群体现状、出台疫情防控通用手册等数十条建议,为推动防疫工作提质提效给出了有价值的参考,积极推动了3月21日市涉疫宠物风险管控工作专班出台涉疫宠物管控工作方案。

  3月31日上午,下沙社区大面积解封后,临时党支部精心组织开展了一场“行走下沙”的爱国卫生运动——市直45名干部全部身着“小蓝”,手持喷壶、毛巾、铲刀,穿梭在熟悉的巷道里,一条条地揭下连日来居民楼栋贴着的封条,重新擦亮了下沙社区的大街小巷。

  来自深圳出版集团的程翔说:“我们是以心换心,把居民朋友们当家人,设身处地为他们解答解决难题,偶尔也会与他们聊几句家常,帮他们解解闷,他们自然会对我们敞开心扉。所以我们的扫楼一次比一次快,工作一天比一天顺利。”

  入驻下沙的一个多月来,深圳市直支援下沙组全体干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与下沙社区上下全力共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当初的诺言,将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下沙抗疫的高地,牢牢地扎在下沙土地的每一个角落,更深深地走进了下沙居民群众的心坎里。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