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尹昌龙:加强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研究

2022年04月1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4月11日电 (李申)4月10日晚,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深圳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尹昌龙建议,加强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研究,加大改革开放口述史的保存与整理力度,推动建设移民博物馆。

  “深圳在文化发展上要先行示范,目标就是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在他看来,以经济论输赢固然重要,但以文明比高低才是根本。如何文明、怎样典范,定位需要更加明确。“要设立详尽准确的指标体系,这样才好推动,好考核,好监督。”

  同时,他认为,深圳应加大改革开放口述史的保存与整理力度。改革开放的经验已成为民族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历史,而自上世纪80年代起参与过改革开放的同志都在老去,随着他们离去,个人的经验也会消失,这将是巨大的损失。因此,必须加紧、加快口述史的工程,记录他们的声音,保留他们的经验,这对改革开放再出发来说将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与深圳改革开放史密切相关的,是移民博物馆的建设。“中国城市化、现代化造就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移民潮,从乡村到城市,铸造了一个个传奇人生,而看似平凡的移民故事,实际上是不平凡的中国现代化的故事。听取他们的故事,征集他们的物品,建设移民博物馆,就会使移民的故事激励一代代国人去奋斗、闯荡,为现代化强国和个人美好生活而接续努力。”尹昌龙说。

  此外,他还针对经济、教育、养老等问题提出建议。企业纾困方面,他认为,疫情期间,企业活下来成为当务之急,政府要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力度。近期,深圳出台《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对于企业来说是及时雨,但如何让广大企业知晓,同时用足用好这些政策才是关键。目前看,政策的知晓度、操作性两个层面都需要提升。

  教育方面,他提到,要把古典诗词从娃娃抓起。“当年说,电脑要从娃娃抓起,今天我也想说,古典诗词要从娃娃抓起。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中华优秀古典诗词就是这个家园中生动的草木,要让孩子们从小受到诗词文化的熏陶,让诗词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中受到美的启迪,成长为中华文明的优秀传人。”他说。

  针对养老问题,尹昌龙表示,深圳需要高度重视养老模式的探索。如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口高峰期出生的人,陆续步入老年。独生子女要赡养好这么多老人,并非易事。如何在养老领域投入更多资源,如何推广更好的养老模式,都值得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