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巢乃鹏:建议规划设立“深港影视产业园区”

2022年04月1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4月11日电 (李申)4月10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发言表示,建议深圳推出影视产业配套政策,在前海规划设立“深港影视产业园区”,构建影视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深港影视产业合作发展。

  “大湾区规划发展,为深港影视产业合作打开了广阔空间。”在他看来,深港影视产业合作基础优良。香港影视产业实力雄厚,资源和产业能力极具影响。而深圳院线与市场占优。从院线来看,全国50条电影院线,在深院线26条,落地深圳比率54%;从市场票房来看,深圳电影票房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三,稳居广东第一。同时,深圳影视技术有基础,影视摄制资源占优。深圳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影视拍摄。

  他说,近三十年来,深港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主要集中在电影技术和创作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2016至2020年,香港与深圳企业合作出品了包括《叶问4》《拆弹专家2》在内的29部影片。前海正在积极推动深港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发展。深港影视产业合作潜力巨大。

  然而,他也认为,深港影视产业合作存在一些问题。如,区域内流通要素限制严苛,产业合作深度不足,政策扶持尚待完善,专业人才建设动力不足,缺乏代表性龙头企业,影视行业技术掣肘,基础配套设施滞后,大湾区影视品牌影响力较弱,影视产业整体萎缩等。

  对此,他提出,推出影视产业配套政策,打造影视技术创新走廊,构建影视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影视产业链条等。“参照上海、佛山等地经验设立‘深圳市影视服务中心’,并出台深圳影视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同时充分利用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契机,在前海规划设立‘深港影视产业园区’,将香港优质的影视产业要素引进前海。”

  此外,他建议,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扶持建设国家级数字电影技术研究实验室,努力攻关电影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同时,在前海“深港影视产业园区”成立影视技术培训基地,引入香港优秀影视师资和成熟的培训体系,并依托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艺术学部的资源优势创办电影学院。深港共同打造“前海国际电影节”,策划推出国际电影奖项等,提升大湾区影视品牌的整体影响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