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张冬冬:建议升级建设“深圳志愿服务精准匹配系统”

2022年04月11日20:5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4月11日电 (李申)4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冬冬建议,深圳应在全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建设“深圳志愿服务精准匹配系统”,用“大数据+志愿服务”的信息化新模式,助力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文明典范城市,为全国树立榜样。

  他表示,深圳被誉为“志愿者之城”,志愿服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如首倡 “志愿者之城”、设立全国第一个“义工节”等。

  “志愿者群体,深圳基层治理和抗疫的重要力量,也是深圳亮丽的城市名片。深圳建设‘文明典范城市’需继续打造‘志愿者之城’,建设‘一流智慧城市’也更能为志愿者事业发展增加大数据和信息化的技术力量。”张冬冬说。

  他认为,目前,深圳志愿服务事业已经拥有了很好的基础,可以继续升级现有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探索推动“深圳志愿者精准匹配系统”,参照乘客与滴滴司机的双向匹配、外卖需求者与快递员的双向匹配,实现志愿者与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匹配。

  “这样做能方便广大群众便捷地找到适合自己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让做好事像打车一样方便’。”他说,这还将进一步提高基层社区邻里相助效率,推动基层治理水平,让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文明典范城市”具有更强大、更扎实、更易组织动员的群众基础。

  据了解,深圳一直在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深圳志愿服务的效率,如2022年3月, “志愿深圳”上线微信小程序,包含志愿者活动报名、志愿者组织查询等一系列服务。

  目前,深圳已有注册志愿者280多万人,在2022年前三个月与奥密克戎毒株“赛跑”的日子里,全市共发布70余次大规模志愿者招募,通过“志愿深圳”信息平台招募2.4万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时长近36万小时。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