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廖群诗:建议深圳建立文学创作职称评审

2022年04月12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4月12日电 (李申)2022年深圳“两会”期间,深圳文化产业建设备受关注。4月12日,深圳市政协委员廖群诗表示,建议深圳完善文化产业链,并建立文学创作职称评审,加强对文化人才的关爱关怀、服务引导。

  “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深圳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和群众基础。一方面,深圳在影视方面的投资位居全国前列;另一方面,深圳至少有1万名作家,且大部分都是年轻作家,这是一个特色。”廖群诗说,“按理说,这对深圳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有很大助力,但事实是,深圳文化事业发展获得了较好的政府规划,但文化产业发展还显欠缺,拿得出手的东西不多。”

  在他看来,究其原因,是深圳文化产业没有形成规模,影响力不大。

  “从文化产业规划来说,我建议应该重视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例如划一个园区,专用于文化产业,形成从金融、投资,到影视公司、作家工作室等的聚集和完整的产业配套链,引导资本、民众、市场积极参与。这方面需要由政府主导。”他说。

  同时,他建议,对文化产业实行一定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加强人文关怀,这对创作者来说十分重要。

  他还提到,人才培育和引入方面也需要重视。“目前,政府对文化人才的关爱关怀、服务引导是不够的。本次会议我也提交了关于建议‘深圳市建立文学创作职称评审’的提案,希望能帮深圳1万多名作家争取职称。目前深圳的评审都需要到广东省作协,每年参评人多,获评人少,不利于提高深圳作家的积极性。把职称评审做起来,深圳能够留住更多人才。”

  此外,他建议深圳加强文化产业成果的推广。“有了好作品,单打独斗也宣传不起来。希望深圳多帮助一些作品做推介,提高作品影响力,这也是提高深圳文化软实力的一种方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