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港外贸发展韧性足

2022年04月14日09:1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盐田港外贸发展韧性足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航运枢纽的盐田港发展韧性十足。深圳海关4月13日透露,今年一季度,经盐田港进出口货物约1091万吨、3913亿元,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货物达294.6亿元,同比增长13.1%。

  前不久,随着“立赞”轮顺利靠泊,盐田港首条由盐田出发直达菲律宾宿务港的直航航线开通,这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盐田港开通的第2条东南亚航线,使得覆盖RCEP区域的航线增至23条。

  RCEP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企业在“扩市场”“固链条”“享服务”方面获益,特别是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以及服务贸易和投资双向开放,将增强区域产业合作,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企业经营活动更顺畅。

  深圳以及大湾区企业借助RCEP利好,并通过中转集拼、“组合港”等模式从盐田港进出口货物。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大鹏海关监管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货物大幅增长。其中,3月达114.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27倍。主要进口商品为矿物、塑料制品、机械器具等, 主要出口商品为机械制品、家具、玩具。

  同时,深港海运新通道更加畅通。3月21日,首趟“东莞-盐田-香港”海铁联运快线正式启动,首次采用铁路箱“一箱到底”模式,为物资快速高效通关提供新路径。3月,经盐田港与香港的进出口量约15万吨,同比增长88.18%。(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吴银婷 李思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