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孟凡利调研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

2022年04月29日09: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孟凡利调研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时强调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大程度贡献深圳力量

  4月28日,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调研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以主阵地作为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大程度贡献深圳力量。

  在光明科学城左岸科技公园展厅,孟凡利听取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建设好光明科学城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按照规划蓝图,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孟凡利强调,要提高站位勇担当,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要性,把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四个面向”,高标准建设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要真抓实干求实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新材料科学领域,集中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设施建设,开工建设鹏城云脑Ⅲ、超算中心二期等设施,一体化建设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中心,快速提升光明科学城的集中度与显示度,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锐意创新闯新路,积极创新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运行机制,健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和开放共享机制,优化完善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面向产业需求统筹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安排重大创新项目,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推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努力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要汇聚人才强动能,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着力打造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接续奋斗开新局,全力支持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夯实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面提升光明科学城的城市功能和品质,涵养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尽快形成世界级科学城的核心功能,为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市领导陶永欣参加活动。(记者 綦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