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孟凡利在龙华南山福田深汕大鹏罗湖六区(新区、特别合作区)调研

2022年05月03日08: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改革创新 奋勇争先 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近日,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在龙华、南山、福田、深汕、大鹏、罗湖六区(新区、特别合作区)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最大程度贡献深圳力量,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深圳力量。孟凡利听取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高标准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充分用好科教资源、企业资源、人才资源,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孟凡利在听取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建设情况介绍时强调,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持之以恒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牢牢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加快重点片区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促进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孟凡利调研时指出,要下足绣花功夫把城市每一寸空间用好管好,科学“留白”提高城市韧性。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高标准建设好香蜜湖新金融中心、西丽高铁新城、九龙山数字城等重点片区,打造一批城市发展新引擎和国际化城市新客厅。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孟凡利听取合作区总体工作情况、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走进赤石镇明热村考察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进展,要求高标准推进合作区规划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围绕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尽快形成产业、资本、人才集聚效应,打造东部产业新城。要大力发展数字乡村、田园综合体,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建成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样板。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听取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发展规划及建设情况后,孟凡利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强陆海统筹,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调研中,孟凡利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综合实验基地、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听取农业科技情况汇报,强调要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大力推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全力服务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孟凡利认真听取合作区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发挥好香港联通全球创新网络优势,探索协同开发模式,提升开放创新能力,建立有利于科技产业创新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为深圳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深圳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孟凡利强调,要坚持国际视野、最高标准、高举高打,把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技作为重要主攻方向,高质量建设海洋新城、海洋大学、海洋博物馆、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一系列海洋发展平台和载体,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和带领好居民群众共同把社区建设好、管理好、治理好。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孟凡利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在渔民村村史展览馆,孟凡利与基层党代表亲切交谈,希望大家继续弘扬特区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正值“五一”假期,孟凡利来到深圳北站、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防和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代表市委市政府亲切慰问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他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提升防控规范化流程化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范和标准,用足用好科技手段感知风险、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城市平稳有序运行。

  深圳市领导陶永欣、曾湃参加活动。(记者 綦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