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哈工大(深圳)迎来办学二十周年

2022年06月06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6月6日电 (李申)今年6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以下简称“哈工大(深圳)”)迎来办学二十周年。

  2002年,哈工大(深圳)的前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于塘朗山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创办的、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主的办学实体,是深圳大学城首批引进的三个研究生院之一。

  2014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获得教育部批准,筹办本科教育。2016年,依托学校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哈工大(深圳)”获批正式成立,至今已成为本硕博培养体系齐全的高水平校区。

  哈工大(深圳)设有理、工、管、经、文、艺6个学科门类,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力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设计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4个一级学科。其中有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4个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7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5个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截至2022年6月,哈工大(深圳)共有在校生9100余人,其中本科生4500余人,硕士研究生3400余人,博士研究生1100余人。共有全职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全职教师700余人,其他教职工400余人。预计到2025年,哈工大(深圳)专任教师将达到900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占比达到20%,在校师生将达到万人规模,其中本科生5500人,硕士研究生3800人,博士研究生1500人。

  立足深圳,支撑湾区,辐射全国,放眼全球,哈工大(深圳)在科学研究方面始终致力于推动科学进步与技术创新,融合校本部深厚的学术积淀、粤港澳大湾区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战略布局,重点研究领域始终与科技发展、国际学术前沿保持同步。

  办学以来,哈工大(深圳)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航天科技、节能环保、土木建筑、高端装备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发表SCI论文9410篇,其中在Science及Nature、Science子刊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2篇论文发表在Science上;累计申请专利3366项,获授权专利1704项;获得政府科技奖102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61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100余项,与80余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