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哈工大(深圳):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高校建设

2022年06月06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6月6日电 (李申)今年6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以下简称“哈工大(深圳)”)迎来办学二十周年。二十年来, 哈工大(深圳)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高校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哈工大(深圳)着眼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牢抓稳抓实“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着力点,以推动事业进步为根本目的,把党建和思政工作优势不断转化为高校治理效能。

  秉承“学生在哪里,党建、思政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的初心,哈工大(深圳)以“5馆1书屋”:“薪火——党性锤炼基地”“初心讲习所”“湾区时代馆”“立德树人轩”“文化浸润廊”“青马书屋”6个校级党建教育基地连通教学楼和公寓,构建全方位浸润式育人阵地,拓展党建工作新载体,设计贴近生活、入脑入心的思政活动,让党组织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在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哈工大(深圳)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着力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哈工大(深圳)明确,党支部在重大事项、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工作中严格把好“第一关”。为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为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班子成员,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学校党员领导深入65个党支部,逐一为其提升党建质量把脉开方。学校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一对一”地对口联系党支部,督查、指导党支部“强身健体”。

  值得一提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入选广东省“双创”样板党支部。该支部与石井村党支部联合拓展“山谷竹源”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通过举办农产品展销会和义卖活动,提高品牌影响力、力争增加村民收益,在脱贫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让农户心里满意,增强发展信心,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创新发展、深化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方案。引进深圳市萱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开发石井村竹子和茶油,设立加工厂和民宿,推动该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哈工大(深圳)还持续推进校区“大思政”建设,于2018年5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了一支高水平思政教师队伍,党委书记带头落实“思政第一课”制度,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并发布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施推进改革立项、打造优秀示范、建设思政队伍、开展研讨活动、完善质量评价五项建设计划,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通过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15项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获省、市级示范改革项目或优秀案例,1名教师获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工科组一等奖。

  近几年,哈工大(深圳)累计培育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等国家级、省巿级荣誉数十项,选树包括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深圳好青年等卓越典型数十个。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