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天空丁达尔现象火“出圈”

2022年07月13日09:1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绝美天象迷倒无数网友

  丁达尔现象让天空格外绚丽。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阳光透过浓厚的云层,给城市披上金色外衣。深圳晚报记者 刘畅 摄

  日落时分,日光呈现橘黄色。 深圳晚报记者 刘畅 摄

  近日,深圳天边的朝霞令人称绝。 深圳晚报记者 刘畅 摄

  当一条条柱状的阳光洒向大地,照耀城市,会是一幅怎样的景象?近日,深圳天空出现了丁达尔现象,一缕缕阳光倾泻,呈现出“光的形状”。市民纷纷用“绝美!”来形容眼前的美景。对此,深圳市气象局的专家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现象并不罕见,深圳人常看到的“深圳蓝”以及能看到光柱的朝霞、晚霞景象也属丁达尔现象。

  近期深圳天象令人叫绝

  阳光透过浓厚的云层,给云朵勾勒出金边,一束束光柱从天而降,在光柱的照耀下,深圳整座城披上了亮眼的金色外衣,美不胜收……近日深圳出现的丁达尔现象火速“出圈”。关于“深圳天空出现丁达尔现象”的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榜。

  市民陈菲菲告诉深晚记者,9日傍晚,她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路上不经意抬头发现天空中有一束束金黄的光柱,很是奇幻。看到身边有几个人驻足拍摄,她也拿出手机把眼前美景拍下来,并发给微信好友欣赏,好友们感叹“好漂亮!”“绝了!”

  什么是丁达尔现象呢?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王炳坤介绍,丁达尔现象是指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从入射光的垂直方向可以观察到胶体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其原理是光被悬浮的胶体粒子散射。近日出现深圳丁达尔现象时,全市能见度比较好,普遍在15公里以上,平均风力在1~2级,天气状况比较平稳,太阳的光线配合一定的云层,就出现很有冲击力的射光效果。

  “在清晨、日落时分或者雨后云层较多的时候会经常出现丁达尔现象。”王炳坤说,其实丁达尔现象很常见,如果留心发现,在清晨,茂密的树林中常常可以看到从枝叶间透过的一道道光柱;或者在有灰尘的房间里,从窗户外射进来的光柱,也属丁达尔现象。这是因为云、雾、烟尘也是胶体,只是这些胶体的分散剂是空气,分散质是微小的尘埃或液滴。

  较高的空气质量造就更醒目霞光

  对深圳人来说,黄昏楼宇间的晚霞光线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的“深圳蓝”,是经常刷屏大家朋友圈的“网红”。王炳坤告诉深晚记者,其实这些也属于丁达尔现象。

  王炳坤介绍,人眼看到的天空呈蓝色,是因为太阳光在大气层中会经过多次散射,其中蓝光散射能力较强,就成为了天空的颜色。随着深圳大气环境的改善,“深圳蓝”的美景,也就更容易出现。

  而丁达尔现象造就的朝霞、晚霞,则是因为太阳高度角变化,阳光要经过厚度更大的大气层才能到达地面,波长较长的红光、黄光比较容易被看到,所以在黄昏和黎明时分,市民能看到日光呈现红色与橘黄色,加上深圳的空气质量比较高,能见度好,晚霞、朝霞的现象就会更加明显。“不过,不代表所有晚霞、朝霞都是丁达尔现象,严格来说,能看到光线的晚霞、朝霞才是。”王炳坤补充道。

  阳光透过浓厚的云层,给云朵勾勒出金边,一束束光柱从天而降,在光柱的照耀下,深圳整座城披上了亮眼的金色外衣,美不胜收……(记者 林咪玲)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