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红树林为鸟筑新“家”

2022年07月16日10:47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田红树林 为鸟筑新“家”

  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为过境或越冬候鸟提供了舒适的觅食与栖息环境。通讯员 吉祥 摄

  7月15日,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办媒体见面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全面提升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即将全线开展,以期候鸟在秋冬返回之时,拥有更舒适的栖息环境。

  记者了解到,修复方案以鸟为本,用近自然的修复方式,满足黑脸琵鹭、鸻鹬等候鸟的栖息觅食需求,同时兼顾3月至5月本地鹭鸟繁殖期的食物需求, 提升保护区鸟类栖息服务功能。

  修复项目完成后,将达到保护区1-6号鱼塘“集中连片、功能分区、管理分区”的效果,鸟类栖息地生境质量不断优化,生态效益将显著提高。

  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东起新洲河口,西至深圳湾公园,形成一条沿海岸线长约6公里的“绿色屏障”。与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一水相隔,共同组成了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2020年,福田红树林湿地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福田红树林湿地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小青脚鹬等13种;有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褐翅鸦鹃、白胸翡翠、大滨鹬、黑鸢等44种。(记者 文灿 通讯员 胡柳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