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发布健身行业自律公约 设置健身消费7天冷静期

2022年07月2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7月20日电(李申)7月19日,《深圳市健身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正式发布。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由消费者组织发起的健身行业自律公约。《公约》明确,会籍或私教课程设置7天冷静期,消费者付款后7天内未使用的,可以全额退款。

  数据显示,深圳目前有健身房800余家、健身工作室1400余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年产值近50亿元。健身行业蓬勃发展,消费纠纷也随之增加。2020至2021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健身消费投诉7700余宗,行业平均消费评价指数与其他行业相比偏低。

  深圳市消委会梳理了深圳16家健身品牌的36份健身服务合同,发现存在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减轻或免除安全保障义务、单方享有最终解释权、退费转让规则不合理等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消费信心。

  针对上诉问题,深圳市消委会邀请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人大代表、行业协会、健身企业、律师,拟定《公约》。

  除设置7天冷静期外,《公约》还明确,消费者在合同期内申请退费,健身机构在扣除已消费部分后,按照实际支付价格进行退费;健身企业商业使用消费者参加健身服务期间摄制的任何资料,应经消费者授权同意等。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