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高温天如何防范热射病?医生:注意通风防晒补充水分

2022年07月20日09:57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天如何防范热射病?

  近期,全国多地持续炎热高温。120调度数据显示,7月1日至7月14日,深圳120共接到73宗中暑急救报警。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刘德红7月19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提醒市民,天气炎热,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警惕热射病,防范是关键。

  据气象专家透露,今年的“三伏”天为7月16至8月24,长达40天,深圳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段,预计期间深圳市酷热天气多发,特别是7月下旬至8月初可能出现10天以上、近年少见的持续酷热天气。

  “高温天气作业,易发生中暑,严重的还会导致热射病,市民要注意警惕防范。“刘德红表示,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三大类,其中,重症中暑又包括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三种类型,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表现。

  刘德红介绍,热射病在临床上一般表现为体温超过40℃的高温,神志不清,可能还会有抽搐、昏迷等,抽血检查时会发现肝功能、肾功能等都有问题。“热射病的死亡率超过50%,如果出现这种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要防范热射病,就要先预防先兆中暑。”在预防上,刘德红建议,如果长期在高温环境下作业,注意通风,注意劳逸结合,感觉到有点头晕、胸闷、出汗比较多时,尽快到一旁休息,喝杯冰盐水,等到感觉症状得到缓解了再继续工作。高温天气,普通市民外出时要做好防晒,避免在烈日下活动,如确要出门,可以选择打遮阳伞、戴遮阳帽等工具物理防晒,衣服尽量选择棉、麻、丝类等透气的布料。(首席记者 袁静娴)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