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一只毒蚂蚁 把人咬休克

2022年08月09日08:3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只毒蚂蚁 把人咬休克

  小小的蚂蚁看起来“老实巴交”,有时却是“冷面杀手”。最近,深圳一名29岁的男子被蚂蚁咬了一口,他竟然发生了过敏性休克。

  近日,小陈(化名)从家里准备出门时,他忽然感觉左脚痒痒的。他低头一看,发现左脚上爬了一只蚂蚁。这只小蚂蚁的身体黑里透红,小陈没在意,顺手就把它拍落了。

  不料,走出家门没多久,小陈突然发觉左脚奇痛无比,就像被火烧了一样。后来,小陈全身瘙痒起皮疹,他直冒冷汗,头晕眼花。

  意识到情况异常,他急忙让同行的人打车送他到医院。十几分钟后,小陈被送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此时,被搀扶进急诊室的小陈血压很低,他基本处在休克状态。

  幸好及时送医,经过该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后,小陈的情况快速好转,总算是捡回一命了!

  原来他是被红火蚁叮咬,红火蚁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被咬者的皮肤,会立即引发剧烈灼热感,局部皮肤形成红斑、水泡、硬肿,有痒感。如果水泡破裂,还可引起细菌性的二次感染。

  深圳市三院专家提示,如果有人意外被蚂蚁咬了,可以进行紧急自救。

  蚂蚁的毒素是蚁酸,一旦被蚂蚁咬到,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尽快用肥皂水对伤口局部进行清洗,可以快速缓解症状;还可用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如果不适感较严重,建议立即就医治疗。(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深三院)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