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龙兴大海凤鸣岗”诗词之美与现代文明分享交流会在深圳龙岗举办

2022年08月17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8月17日电 (王星)近日,“龙兴大海凤鸣岗”诗词之美与现代文明分享交流会在深圳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馆拉开帷幕。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两位龙岗鹤湖智库专家,围绕“诗词与文明的关系”“城市文明关键要素”“文明典范城市的显著内涵”“对龙岗未来文明建设的畅想”等话题展开对谈。

尹昌龙认为,中国给人类贡献的最优秀文化是古诗词。古诗词是中国人的精神根脉与文化自信。他盛赞近年来在深圳蓬勃举办的诗词类文化活动,能够让深圳的孩子在古诗词的熏陶之下,多一分雅致,多一分高贵。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尹昌龙说,文明从诗书开始,诗书可以改变人的面相,引领我们雅致地生活。他建议,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多读诗书,涵养个人的精神气质,提升个人文明素养。

在谈起城市文明时,尹昌龙表示,干净、整齐、美丽是文明典范的三大内涵。其中,美丽不仅代表环境美,最重要的指向是人的心灵美、气质美、素养美。他说,人作为城市的主体,是城市文明的核心与灵魂。一个素质高、心灵美的人,举手投足之间自然会流露出文明的气质,当这样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便会成为文明城市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如何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李凤亮认为主要看人、事、物、境四个方面。“中国有两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其中,文明史有很多标识,比如文字、城市、文化活动等,很多标识都与人相关,很多活动都围绕人展开,因此,人是城市文明中最关键的因素。

关于深圳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李凤亮建议从以上四点着手,倡导全民共同参与。他表示,文明城市创建,依靠市民从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一点一滴去践行、去落实。此外,打造高端的文化设施、开展高品位的文化活动、建设一流的文化环境,同样会为城市文明加分。

李凤亮认为,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将呈现出三大特点——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强大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幸福美好的精神家园。“深圳城市文明建设的方向应突出先锋性、参与性、国际性。”

谈及龙岗未来文明建设,李凤亮希望龙岗能够建设成为新兴文化业态先行地、公共文化服务发达地、优秀传统文化复兴地、市民文化素质彰显地。“龙岗应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在人文湾区的建设中发挥骨干的支撑作用。”

分享过程中,两位文化大咖思维大碰撞,提出了很多颇具前瞻性的思考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现场听众沉浸在这场文化的饕餮盛宴中,深受启发。

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共青团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妇女联合会协办。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