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如何帮助孩子从“暑假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

2022年08月19日07:35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娃:该切换到“开学模式”啦

  暑期“余额”所剩不多,孩子们马上就要迎来新学期。这时候,正是给孩子收心的最佳时机。如何帮助孩子逐渐从“暑假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呢?有心的家长已开始和孩子一起为下学期做准备。8月18日,记者从最新一期《安心陪伴》专辑了解到,做好这些准备,能帮助孩子顺利迎接新学期。

  调整作息饮食习惯

  让孩子保持好状态

  迎接开学,首先需要的是好的作息。在暑假期间,很多孩子养成了睡懒觉的习惯。针对起床难题,家长们要慢慢让孩子前一天晚上早一点上床休息,第二天早一点起床,可以提前放放音乐,以便提神醒脑;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个他喜欢的小闹钟,发挥小闹钟的作用。

  孩子不止需要恢复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的作息时间也要尽量向学校的时间安排靠拢。比如8时至11时,正是上课时间,尽量不要让孩子过分沉迷于游戏、看电视等,最好能够静下心来,读读书、写写字。调整作息,最好的办法是家长陪着孩子一起调整,让孩子陆续增加学习的时间,减少看电视、玩手机等时间,督促孩子早睡早起,逐渐把生物钟调整到放假前,让孩子生活恢复规律,保持好状态、好活力。

  假期宅在家,孩子可能摄入过量的零食,没有按时吃饭。在暑假的最后阶段,家长要将膳食逐渐回归正常,收起各种没营养的零食、饮料,保证孩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进食。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目前,室外运动依然存在疫情风险,家长可以和孩子多做一些室内运动,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瑜伽、跳绳等。运动不仅为了强身健体,更能让孩子暂时放下烦恼和心中的负担,专注投入一件事情,锻炼专注力和意志力。

  聆听孩子心声

  引导孩子正确思考

  如今假期进入尾声,家长们应该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避免孩子临近开学才“补作业”。

  家长们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检查。一是检查作业进度,是否已经完成了作业,或者至少完成了85%以上,如果没有,家长要问清楚原因,接下来便要督促孩子加快进度了;二是检查作业质量,如果孩子的书写潦草,或者和参考答案一模一样,那就说明孩子做作业的态度是不端正的,家长要及时给予批评纠正,并要求孩子认真独立地重新完成。

  此外,家长平时还要跟孩子多交流,引导他说出自己的想法,然后用正确的方向指引,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思考。试着体会孩子的情绪和想法,站在他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用他可以接受的方式来解释。家长自己更要保持乐观,营造轻松的生活氛围和学习环境。

  为孩子做良好示范

  培养自立自理能力

  人在内心平静时才能激发出最大的潜能,而环境是心灵的调节剂。帮助孩子收心,环境的渲染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

  专家建议,家长可以为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独立的环境。家长可以在家里为孩子留出一块自己的独立空间,提醒孩子整理好房间和书桌,把完成的作业、新学期要用的书整理好,保持房间干净整洁,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告诉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果在画画或在读书,就关上电视,因为多种的刺激会让精力不集中。在孩子学习看书的时候,家长也要做到不看电视、不玩手机,陪孩子一起读书,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其次,家长可以为孩子创设一个新学期的氛围。带着孩子去书店,让孩子挑选新学期的书籍和学习用具,购买一些必需的辅导书籍,以及新学期需要阅读的经典名著。一定要让孩子学着自己动手为新学期做准备,培养他们自立自理的能力和习惯,同时也通过提前准备学习用具来营造开学的氛围。

  开学前,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帮助孩子制订新学期的学习计划。鼓励孩子自己制定学习目标,一个有效的学习目标能够使今后的学习更加轻松愉悦。(记者 王宇 袁晔)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