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戏剧作品《烟》问鼎全国公共文化最高奖

2022年09月1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烟》剧照

《烟》剧照。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人民网深圳9月16日电 (王星)9月15日,第十九届群星奖各门类奖项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公布。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统筹指导,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文化馆、深圳市文化馆联合打造的戏剧作品《烟》,问鼎全国公共文化最高奖项——群星奖金奖。

群星奖于1991年设立,每三年一届,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奖励对象都是非专业的基层群众。

本次群星奖历经省初选、复选,全国复赛、决赛四个阶段。作为广东省入围全国决赛的唯一戏剧类作品,《烟》的创演团队在决赛参赛过程中,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的种种困难,精心打磨、反复推敲、刻苦排练,最终从全国各省市作品中脱颖而出。

据介绍,《烟》以2022年初中央援助香港建设方舱医院为素材。创作团队深入到方舱医院建设工地亲身体验,以参与方舱医院建设一对父子的真人真事为原型,通过对父子俩关于安全防疫、禁止吸烟、深港一家亲的故事进行诠释演绎,以小见大,兼具思想性、群众性、艺术性,充分展现内地同胞与香港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及普通市民深沉的家国情怀。

长期以来,罗湖坚持以政策引领、头部引领、品牌引领为重要抓手,深耕群众文艺创作,推动辖区群众文艺持续繁荣发展,近年来累计创作歌曲、舞蹈、戏剧、美术等各类文艺作品千余部,多部获重大奖项,如戏剧《军哥剧说》获评深圳首个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评书《为民服务》获全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等。不久前公布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考核,罗湖在广东省122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罗湖将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城区新定位,引导和鼓励广大群文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让优秀的文艺作品惠及更加广泛的人民群众,切实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责编:王星、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