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已认定43家跨国公司总部企业

2022年09月17日08:29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已认定43家跨国公司总部企业

  9月16日,由深圳市商务局主办的政策宣讲会暨2022年深圳市跨国公司总部企业颁牌仪式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已认定43家跨国公司总部企业。

  授牌现场,普华永道作为跨国公司总部企业代表发言。普华永道非常感谢深圳一直以来对外商投资的支持,并高度认同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普华永道表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效服务,令外商投资企业进一步坚定了扎根深圳、稳定发展的信心。

  目前,深圳共组织了三批认定工作。沃尔玛、华润万家、凯为医疗、麦克韦尔、普华永道等共计43家外商投资企业被认定为深圳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企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与深圳资源最优耦合,助力深圳打造全球示范性外资总部高地。

  一直以来,深圳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据统计,2021年,深圳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接近6000家,同比增长超30%。目前,深圳已汇集了来自全球超160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其中包括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深圳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超10万个。

  深圳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呈稳定增长态势,深圳已成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2021年,深圳实际使用外资超1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深圳实际使用外资约5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包括瑞士ABB集团旗下电动交通中国总部、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飞利浦深圳创新中心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及项目陆续落地深圳。

  本次授牌仪式还围绕《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深圳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企业办法》《深圳市外资研发中心免税进口设备资格审核认定办法》等法规政策进行全面解读。

  为了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圳于9月5日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以特区立法形式作出制度承诺和设计,让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定心”;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规依据,将成为深圳“稳外资”的有力支撑。该《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首席记者 刘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