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迎接新一季越冬候鸟

2022年10月09日08:1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迎接新一季越冬候鸟

  10月8日下午4时许,两只白羽勺嘴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意外闯入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监控镜头。它们在鱼塘里闲庭信步,开怀觅食,以“不被打扰的相逢”给深圳市民送上了“世界候鸟日”的惊喜。

  记者当天从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伴随10月到次年3月的越冬季到来,深圳与全球候鸟的年度相约已开启。

  作为东半球候鸟最重要栖息地和南北迁徙通道中转站之一,深圳湾和香港米埔内后海湾每年越冬季约停留10万只候鸟。湿地内的主要生境类型,如潮间带滩涂、红树林、基围(潮间带虾塘)、鱼塘和芦苇林等,提供候鸟驿站和能量补充。

  今年,深圳第一批越冬候鸟是黑尾塍鹬。它们嘴长而直,尖端黑色,于9月初抵达,在海面上留下一道群飞的靓丽风景线。

  金秋十月,越来越多的候鸟加入深圳自然界“朋友圈”,如黑翅长脚鹬、红脚鹬、反嘴鹬等鹬鸻类,白眉鸭、赤颈鸭等鸭类等。这些飞越千山万水的鸟儿,初抵之时羽毛略脏、满身疲惫,或静伫浅滩上,或觅食补充体力。

  据刚完成的鸟类监测调查,深圳湾目前共记录到水鸟38种7102只、猛禽2种6只、湿地相关鸟类42种884只。其中,白腰杓鹬、大滨鹬、阔嘴鹬、鹗、黑鸢、褐翅鸦鹃、白胸翡翠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共7种43只。预计10月中旬深圳将迎候鸟飞抵高峰期。

  10月8日,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记录到两只黑脸琵鹭。(首席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胡柳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