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周其星:一个浪漫主义诗人的阅读推广之路

2022年11月10日16:42 | 来源:南方Plus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守“阅”人⑩|周其星:一个浪漫主义诗人的阅读推广之路

  他曾带着40名小学生,伴着地铁的轰鸣声,在车厢里安静阅读最喜欢的书。

  他还曾带着孩子们,在深圳读书月里,给地铁里的“低头族”送出几百本书。

受访者供图

  他是这两次地铁阅读活动的策划者,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语文教师、深圳市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周其星。他认为阅读应该回归生活,成为一种基本的生活方式。他希望以此让孩子们真正体验到,在地铁上也好,在机场也好,在高铁站也好,人在哪里,阅读就在哪里。

受访者供图

  作为2012年《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周其星还有多重身份:全国最大的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发起人、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总导师。他著作颇丰,其中最为醒目是三间“彩色的教室”:《彩色的阅读教室》《彩色的写作教室》《彩色的诗歌教室》。

受访者供图

  今年十月初,他积极响应广东省教育厅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支教工作的号召,主动向学校申请,从深圳去往海岛,在汕头市南澳岛后宅镇中心小学带领孩子们读诗、写诗,让阅读带给乡村儿童不一样的成长体验,将深圳的阅读风气在海岛上传扬开来。

  “一位教师,首先应该是个读书人。作为读书人,应当与所处的时代和所在的城市是匹配的,应该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将所读所学作用于所处的时代和城市,主动引领更多的人。”因为阅读,周其星与深圳这座城市的故事,有文学,有诗意,有浪漫。

  2006年初,周其星满怀教育的热情与梦想,从安徽来到深圳,在南山区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2007年底,带着同样的热情和梦想,他与一群热爱阅读的故事妈妈,发起成立了“三叶草故事家族”,这一公益行为,推动了深圳亲子阅读与家庭阅读的发展,让无数孩子在童年因为阅读而受益。

受访者供图

  2016年4月23日,周其星参与到百班千人全国读写计划中,推动教室里静悄悄的教育改革创新,让更多的班级拥有书香、浸染书香,帮助更多的老师更好地去陪伴和指引学生读书。

  2021年11月,周其星与一群热爱诗歌的老师成立了“诗教联盟”, 带领孩子们在学校、在社团、在班级、在课堂读诗和写诗。一年的诗歌教学探索,诗教联盟沉淀与汇集了一堂堂优秀的诗歌创意课,汇编成《彩色的诗歌教室》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受访者供图

  从亲子阅读公益推广,到班级共读整本书实践,到现代诗歌与写作,谈起在深圳这些年矢志不渝坚持阅读推广,而后因此收获良多的经历,周其星颇有感触:“这条路上有坎坷,也有无限风光;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我相信它会越走越开阔,因为它是走到我们的内心深处,那是鲜花盛开的地方。”

  “你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诗歌阅读和教学的?”在诗歌阅读的推广过程中,很多老师与家长都会问周其星同样一个问题。

  “我从小就喜欢诗歌,以前总觉得诗歌玄妙神秘、高不可攀。后来,发现诗歌离我们并不遥远,那些读来似懂非懂的现代诗歌,拥有击中人心的力量。慢慢的,我和一些热爱诗歌的朋友,专门挑选一些好读易懂的诗句,通过星星新诗社公众号,推送给大家一起读,读多了,有感觉了,就自己动笔写,我发现,孩子们写的,不比大诗人差。”热爱诗歌的周其星,带着班上的孩子们,去看天上流动的白云,去看校园里盛放的炮仗花,去摘校园里的莲雾,甚至光着脚丫在草地上读诗写诗……

受访者供图

  充分地观察生活、融入生活、发现诗歌、创作诗歌。在语文教学中,周其星慢慢发现诗歌对于孩子的奇妙作用:孩子的年龄特点与现代诗歌有着巧妙的呼应,读诗、写诗是一条让孩子快速进入语言殿堂的好途径,可以培养孩子对语言的高度敏感以及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受访者供图

  “孩子在掌握语言之初,就像婴儿学步时的蹒跚笨拙,他会磕磕绊绊、并不娴熟,但正是这种不娴熟,反而让孩子摆脱了庸俗、套路、模式化、规范性语言的控制,他会勇敢地运用新奇的、生猛的、有趣的语言重新定义这个世界,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重新赋予表达以新鲜和活力。”周其星认为,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写一篇几百字的作文会很难很抵触,可是写简短的现代诗歌反而很容易,因为可以很好地表达内心,从而发现写作也不是一件难事,由此开启文字创作之旅。

受访者供图

  不遗余力地推广现代诗歌阅读,周其星已在深圳乃至全国各地开讲几十场以《一位诗人的诞生》为主题的讲座,现场带领孩子感受诗歌的语言之美,指导孩子在五分钟内创作一首首充满童趣的诗歌,以此点燃孩子们读诗、写诗的热情。在周其星与诗教联盟老师的带动下,一位位小诗人就此诞生,他们创作、发表、获奖,还影响家长参与其中,觉得读诗写诗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培养方式。

  “我们都是诗歌的孩子。”这是周其星在诗歌阅读推广时常说的一句话,他说:“读诗,是为了在生活的缝隙里寻找光;写诗,是为了在词语的缝隙里寻得爱,以及和爱相关的一切事物。用诗歌来拥抱热爱,用诗歌赋予生活不一样的色彩,这是一件特别美妙的事情。”

受访者供图

  今年十月初,怀揣着一颗教育的初心,周其星站在了汕头市南澳岛后宅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讲台上,带领海岛的孩子们读诗、写诗。

  “乡村的孩子,能写出很好的诗歌吗?”面对很多人的疑问,周其星说,在诗歌面前,没有城乡之别,海岛的孩子写的诗更带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在他们的诗句里,经常能够看到海风的呼啸、礁石的耸立,海浪的奔腾,“诗歌,植根于孩子生活的土壤,并将他们带往远方。”

  在周其星的影响下,后宅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慢慢喜欢上读诗、抄诗,开始尝试写诗。他们的笔下,总会出现让人惊叹的诗句——

灯塔把一条条小船

守护

我被家人

守护

(陈小益)

人生就像小草

破土而出的地方

就是家乡

(黄宇骏)

日落就像一只小红船

大海就像一位歌手

(黄彦惠)

礁石的角

非常锋利

浪一来

分开了

风一来

也分开了

(蔡楒慬)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对于这位深圳老师的到来,家长们也满怀欣喜,这让周其星深感欣慰:“虽然我来的时间不是很长,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看到了丰收的苗头,我会继续在这里播撒阅读、种植诗歌。”

  【统筹】郭悦

  【撰文】周嘉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一:数字与时尚,在这里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启幕。主办方供图 10月25日晚,深圳市欢乐海岸椰林沙滩,凉风徐徐。…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业态
  深圳买手店“ÄNGLE安格”店内的布置充满设计感,每季都会挑选新的品牌进入。受访者供图 深圳设计师朱威特在制作样衣。…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三: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
  独立设计师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办方供图 10月27日晚,深圳欢乐海岸的时装大秀现场布置上了七彩的鲜花红毯。…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四:让企业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会场。主办方供图 金秋傍晚,深圳欢乐海岸椰林沙滩上,美丽的聚光灯与湖面的粼粼波涛相互映衬,流光溢彩,为各服装品牌的季度新品发布营造出独特的氛围;南山区南油服装批发市场,各大服装门店在此云集,街区里的“荔秀直播基地”总有品牌在线上直播;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玛丝菲尔总部大楼仿生学的奇特外观让人驻足观赏,不少游人特地前来就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国重要的服装基地,女装占据全国引领地位。…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五:一针一线,见“圳”品质
  服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调试新采购的模板车。受访者供图 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纺织服装出口51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其中对美国、东盟、英国三大传统市场的出口额显著增长。…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六:产业“不掉链”,时尚“不掉线”
  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受访者供图 11月1日晚,伴随着闭幕秀在欢乐海岸主会场的成功举办,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落下帷幕。…
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  演绎时尚之都独特风情
   时尚之都,云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数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场,演绎深圳时尚之都的独特风情与动人魅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