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抢占先机 点“数”成金

陈育柱
2022年11月18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在深圳市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合金融大厦B座6楼,深圳数据交易所的新办公室装修一新,充满活力。

  11月15日,深圳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标志着深圳在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回忆深圳数据交易所的创建历程,交易所董事长李红光特别感谢福田区给予的支持:目前的办公场地就是福田区提供的。福田不仅有资金支持和租金补贴,还帮忙解决部分人才住房问题。更重要的是,福田区委区政府对数字产业发展的认识,对数字产业的支持,这是更难能可贵的。

  据了解,深圳数据交易所前身为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2021年注册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福田区不遗余力提供空间、政策、服务支持,并以区属国资平台作为三大发起股东之一,为其资本赋能。

  “当时福田区看到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认为应主动夯实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抢占先机。”福田区属国企福田产投公司董事长李奇林说。

  时下,数字经济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最能体现深圳改革创新成就的“精华之地”,近年来,福田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

  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和企业集聚情况,福田区以打造数字中国典范城区为目标,重点布局数字新基建、数字新科技、数字新智造、数字新金融、数字新商贸、数字新文化等“六新”数字经济产业。

  特别是在产业空间方面,福田区相继推出新一代产业园、金融科技城等10余栋数字经济专业楼宇,提供优质空间近百万平方米,为数字经济发展蓄势添能。辖区“十四五”期间还将建成343万平方米增量产业空间投放市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数据显示,2021年福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占GDP比重为11.7%,核心产业总产出5143亿元。

  截至目前,福田区已引进数字经济领域18家龙头企业、22个数字经济项目平台。

  “福田区发展数字经济战略决策及路线图明晰、综合条件优秀、人力资本丰富、营商环境良好。”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杜平希望,福田区充分发挥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优势和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构建用数据链串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五链协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模式。

  为抢抓数据要素发展新机遇,11月16日,福田区正式推出全国首个数据要素全生态产业园,将吸引一大批数据商、数据供求方、市场服务机构汇聚福田,集聚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存储、数据流通、数据分析等优质数据要素企业,形成“资-供-产-销-用”良好生态闭环,打造数据要素市场高地。

  “接下来,福田区将把数字经济作为城区发展的新动能和新领域,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更大力度、更优资源、更实举措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在深圳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中展现福田担当、贡献福田力量。”福田区委书记黄伟表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