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区再获国家级荣誉

2022年11月22日10:5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岗区再获国家级荣誉

  11月19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在江西南昌市召开,生态环境部对荣获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的城市进行了表彰授牌。龙岗作为深圳唯一、全省仅有的两个地区之一,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牌匾。

  近年来,龙岗区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载体率先探索以低碳发展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战略,在保持产业高水平发展的同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山环水润的自然生态,全面推进绿色产业转型,切实将生态效益转换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先后获评“国家低碳城(镇)首批试点”“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等一系列荣誉,集聚多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同时还被纳入广东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

  2021年,龙岗区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新突破,纳入考核的25条河流27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省、市考核标准,其中龙岗河鲤鱼坝、深圳河河口2个国控断面水质100%达标,省考龙岗河西湖村断面首次达到Ⅲ类水质,一级支流以上河流断面达地表Ⅲ类水的比例超过50%。

  2021年龙岗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19.1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到94%。龙岗区深化垃圾资源化利用,年垃圾处理能力达198万吨,年发电量超12亿度,垃圾渗滤液实现“全回用、零排放”,同时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能力达3800吨/日,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全部实现循环利用。在工业固废利用环节,推行便捷集中收运模式,全区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打造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59个,2021年综合利用建筑废弃物611万立方米。(记者 马小晗 姚嘉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一:深圳手表,如何制造
  深圳制造的航天表见证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新高度。受访企业供图 北京时间11月13日14时18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二:“时间谷”,如何聚集
  深圳钟表产业在时间谷集聚发展。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供图 时间谷一景。…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三:钟表产业提升,如何突破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受访企业供图 走入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在融合了国风、科技和工业多种设计元素的展厅里,陈列有铜漏刻、航海钟、烟台钟等古今中外的各种计时仪器,展示着古人的审美与智慧、精密制造业的发展与成就。…
“时光”里的深圳:“中国钟表之都”是怎样建成的
  深圳光明时间谷一景。受访者供图 走进深圳光明时间谷,一个与建筑融为一体、灵感来源于世界名画《记忆的永恒》的巨大时钟,提醒着来访者,你正身处“中国钟表之都”,这里是深圳乃至中国钟表业最为核心的集聚地。…
走进“中国钟表之都”:深圳手表产量占全球产量42%
  人民网深圳11月14日电 (王星、刘森君)走进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一块块航天表陈列在充满时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间。 “能够直面零下80摄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强磁场干扰、承受飞船起飞和降落时刻的高过载和强震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