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首家行政复议服务中心揭牌

2022年11月27日09:43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零跑腿”彰显“复议为民”

  11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服务中心揭牌,集接待、立案、阅卷、调解、听证、审理和档案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全市首家行政复议服务中心。今后,该中心将统一办理福田区行政复议案件,负责全区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及审理等工作,同时挂牌成立福田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

  据介绍,福田区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历年来居全市各区首位,2021年接收案件数量为404宗,2022年截至目前为418宗。此次新启用的福田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服务中心设置有接待大厅、调解室、阅卷室、听证室等功能用房,以及“现场+邮寄+微信小程序”3种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流程行政争议非诉调处服务,与此同时开通“i福田”小程序的行政复议板块,方便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申请行政复议,真正实现“复议为民”“让群众零跑腿”。

  为确保行政复议服务中心规范、高效运行,福田区政府组建了全市首家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组织清华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法学教授、律师、行业专家等为审理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定期召开行政复议案件咨询研讨会,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利用“法律智库”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专业性、客观性、公正性。

  此外,福田区出台《行政复议办公室行政复议听证规则》,对案情复杂、涉重大公共利益的案件实行听证;在对数量较多的类型化案件及具有典型意义的行政复议案件梳理基础上,编撰《市场监管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统一复议机构对法律与事实的适用和认定,实现“同案同判”,指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福田区还设立行政争议调解委员会,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萌芽阶段、行政机关内部,使行政调解成为群众与行政机关之间沟通的重要渠道。2022年3月,通过线上调解方式,福田区政府制作出福田区第一份行政复议调解书,成功化解了三起重大行政复议案件。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指出,行政复议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在解决行政争议、监督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深圳市行政复议的公信力显著提升,希望福田区能打造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示范点,为全市的行政复议工作提供可复制可借鉴推广的“福田模式”。(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黄锐凯 黄颖)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