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费降幅超三成

2023年03月03日09:0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费降幅超三成

  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按照国家专项治理部署和广东省医保局有关要求,自3月1日起,深圳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费用下调,调控目标按照深圳市医疗服务分级定价机制相应递减,降价幅度达30%以上,超过国家调控要求。

  据悉,平时种一颗牙的价格,是由医疗服务价格、种植体价格和牙冠价格组成的。本次降低的是种一颗牙的医疗服务部分费用,包含了生化检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扫描建模、麻醉、换药以及抗生素、镇痛药等相关药品的费用总和,而种植体和牙冠费用会在后续集采降低。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一颗牙的医疗服务费用都相同,因为每位患者的年龄、口腔基础情况等不尽相同,在实际操作中,进行口腔种植所需的其他医疗服务项目也会因人而异。不过,医疗机构也会通过加强自我约束,把价格导入更低区间。

  本轮价格调整主要针对的是公立医院,民营医疗机构可自主定价,而承诺响应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的民营医疗机构,须按相应等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调控目标定价。医保部门将持续加强对口腔种植领域的监管,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合理定价。

  此外,种植牙费用暂时还不在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内。根据规定,各市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医用耗材或诊疗项目,因此目前深圳并无将种植牙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权限。(记者 程赞)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