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罗湖发布 | 地标竞相崛起!罗湖天际线藏着什么秘密?

2023年04月14日08:50 | 来源:罗湖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罗湖发布 | 地标竞相崛起!罗湖天际线藏着什么秘密?

罗湖建区以来

一座座城市地标

成为特区奋进的符号

“三天一层楼”的国贸大厦

曾经亚洲第一高楼地王大厦

2022年世界建成最高建筑城脉中心

……

新地标不断涌现

勾勒出最美天际线

今天

让我们走进

城市生长背后的故事

  4月13日,“罗湖发布”举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专场。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马晓东与辖区四家建筑企业负责人共同带来“新地标 新技术 新材料 罗湖区建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主题发布

新地标 新技术 新材料

罗湖城市天际线不断刷新

从最早的国商大厦、国贸大厦

到地王大厦、京基100

再到今天的城脉中心……

新地标的逐一亮相

见证了罗湖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也集中展示着

新技术、新材料和新管理方法

近几年来

罗湖充分运用新一代建筑科技

不断突破技术前沿

形成了行业领先的建筑科技体系

  如粤海置地大厦项目率先运用超高层钢结构环梁预绑扎、混凝土质量智能管理等41项新技术,取得发明专利2项。

  城建梅园项目运用了超高层变形监测、液压自爬模、钢结构虚拟预拼装等一系列高端建筑技术,项目取得发明专利3项。

  御龙天地项目采用永临结合十字钢箱梁、反压土分层开挖、地下室钢结构吊装及运输等技术,获得专利9项。

  城建大厦项目运用核心筒和外框“错层同步施工”工艺,进一步提高施工组织效率。

粤海置地大厦项目

城建大厦项目

建筑业

不仅是新技术的试验场

也是新材料的新赛道

罗湖不断聚焦新材料研发

拓展新应用场景

  ◆ 推广气凝胶应用积极招引以中凝科技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企业。其中,中凝科技成为首个国家级气凝胶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深耕光伏玻璃技术。积极招引以凯盛科技、先阳新能源为代表的光伏新材料领军企业。企业研发的光伏产品实现建筑物自动隔热、遮阳和节能。建成国内首条高效示范生产线。推出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该器件安装灵活,与建筑完美契合。

  ◆ 致力沥青新材料研发应用。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研究提出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气候环境的沥青新材料,进一步提高综合品质和寿命,集团累计获省政府科技进步奖3项,取得发明及实用专利89项,参编国家及地方标准6项,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项38项。

打出助企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罗湖区建筑业持续“狂飙”

建筑业

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也是罗湖的传统优势产业

近年来

罗湖聚焦建筑业

通过政策扶持、服务保障、平台引领

不断提高产业吸引力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打出助企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 发布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新迁入或新设立建筑类企业落户,一次性最高奖励250万元;新迁入建筑类企业购房,最高给予1亿元购房扶持;新迁入建筑类企业租房,最高给予500万元租房扶持;企业项目获得奖励的、企业取得新资质的、全职引进顶尖行业专家院士的,最高奖励400万元。

  ◆ 助力企业人才住有宜居。出台辖区优质建筑企业名录,实施企业人才“实物+货币”双重保障。“十三五”以来,累计为48家建筑类企业配租住房625套,发放企业人才住房货币补贴超1000万元。

  ◆ 引领企业攻坚前沿技术。搭建政企促进机制,通过举办产业发展推介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等全区性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建筑企业交流。积极筹建罗湖区建筑业协会,发挥平台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各项措施多管齐下

罗湖建筑业向着建筑工业化

绿色化、智能化不断前进

建筑业全产业链实现了跨越发展

  罗湖区涌现和集聚了众多建筑业头部知名企业,目前全区建筑业企业共有1337家,其中“四上”企业123家,一级资质143家。

  全市建筑业产值前百强企业中,罗湖区占13个席位。先后培育出中建深装、名雕装饰、洪涛集团、瑞和股份等全国知名建筑装饰龙头企业。全国建筑装饰企业前十强中,罗湖企业占6家;8家企业入围百强。

一个个亮眼的数据

是罗湖不断追求速度和效率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见证

与此同时

罗湖区内的建筑企业

也不断创新、突破、成长

交出一份份成绩斐然的答卷

扎根罗湖多年的建筑企业

又有哪些传家宝和秘密武器呢?

  01

  突破幕墙安全检测技术

  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深装)是一家在罗湖区土生土长的驻深央企,成立于1985年,是国家住建部首批批准成立的8家大型建筑装饰公司之一。

  中建深装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洋介绍:“针对建筑幕墙因材料老化、性能退化等造成高空伤人等事件,我们聚焦幕墙安全检测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与研究。”

  据了解,中建深装推动并主导8项地方既有幕墙检测鉴定类标准的制定,在幕墙面板脱落、石材透视成像、螺栓紧固力、结构胶脱胶检测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突破,累计取得专利20余项。

  同时,公司配套开发的行业级软件平台,可实现幕墙信息可视化,助力幕墙线上排查和风险研判,实现风险早期预警、安全可控制的目的,并助力行业技术、设备、方法的产业化发展,能够为城市改造等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提高城市建筑安全水平。

  02

  发布“工业上楼”技术包

  助力发展工业实体经济

  中建八局深圳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成员,是国家首批“三特三甲”资质企业,以投资、建造、运营为核心业务,活跃在中国经济建设的前沿,共获鲁班奖295项。

  中建八局深圳城市建设公司项目指挥长宫华路介绍道:“‘工业上楼’对于土地空间高效利用意义重大。我们携手罗湖推出全国首个‘工业上楼’技术包,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空间、荷载、运输、工艺、运维、成本等关键问题,推动工业用地增量提质、存量提效。”

  据了解,该技术包首次推出“高层大跨度装配整体式预应力模块化结构体系”,构建“堆叠式空中工厂”,可实现30m以上跨度并满足重型设备上楼、功能灵活可调等生产需求。

  技术包还进一步融合了中建八局深圳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自成体系的超低能耗多功能一体化外墙、BIPV、钠电池分布式储能等光储直柔新能源技术。经实际应用及研究表明,上述新能源技术每年可为一个项目减少1000-5000吨二氧化碳排放,提高约5-20%能源效率。

  03

  推动气凝胶技术产业化

  提升建筑围护结构安全和节能

  深圳中凝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凝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最早推动气凝胶技术产业化的领军企业之一,是集气凝胶及其复合材料应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广东省气凝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气凝胶领域首家取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八十余项国内外技术专利。

  深圳中凝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赋介绍道:“基于气凝胶优异的隔热性能和低碳的生产过程,我们开发了一系列基于二氧化硅气凝胶的节碳降碳产品,提升建筑围护结构的安全和节能效果。”

  中凝科技开发了一款薄型、高性价比的气凝胶绝热涂层系统,是由多功能底漆、气凝胶中涂层和气凝胶绝热面漆构成的一个节能装饰一体化系统,可应用于建筑外墙表面和屋面,具有安全、环保、节能和性价比高优势。

  中凝科技研发生产的气凝胶新型建材均已获得国检集团出具的产品碳足迹排放证书。数据显示,气凝胶材料相较于传统材料,每吨能减少3076.25kg的碳排放;相较于传统保温材料,气凝胶新型建材,更能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气凝胶应用

  04

  BIM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创造可持续未来

  中国燃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跨区域综合能源供应及服务企业之一,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混合制上市。壹品慧数字科技作为集团“数字化+双碳”的专业公司,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深度融合建筑物的静态、动态模开发了玉衡系统;积极推进基于BIM技术的数字孪生落地实践,打造出D+E+N体系,即数字孪生+能源+多种应用场景,实现对建筑物的实时监测、预测和优化等功能,帮助建筑物运营者更好地管理和维护建筑物。

  壹品慧数字科技的总经理薛成宇说道:“BIM技术在能源创新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可以帮助能源领域排摸家底,一屏统管能源问题,模拟、验证、预测、控制能源的全生命周期,形成有效的科学决策。”

  壹品慧数字科技以能源为切入点,在BIM基础上搭建数字孪生模型,与集团传统能源业务深度融合,打造D+E管理平台。D+E管理平台实现了综合能源系统可视化呈现,同时实现了过程管控,将对数字模型的操作应用于能源系统,实现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双向互动。

  基于不同的应用场景,D+E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扩展升级为D+E+N体系。N不止是指供能、用能、储能、能效管理、资产管理等多个应用场景,也致力于绿色运营的智慧管理,可以实现三维可视化、业务联动、数据融合、IOC等综合管理,促进建筑、园区、城市更加绿色、安全、可靠、智能地运行。

洪湖中学、笋岗中学项目案例

展望未来

罗湖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努力提供更高品质的建筑产品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