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最新“蚊子地图”来了

2023年05月08日08:50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最新“蚊子地图”来了

  ▲登革热“元凶”伊蚊成虫深圳高密度监测点(5个)。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图

  5月7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4月下半月(4月16日~30日)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在全市设置的437个监测点中,不合格的有127个,占了29.06%。不合格的监测点中,高密度有5个,中密度有24个,低密度有98个。

  据了解,在29个高、中密度窝点里,13个是居民区,13个是公园,还有医院、游乐园、产业园各1个。其中,5个高密度监测点包括:光明区光明街道回归亭纪念公园、公明街道美庭花园、光明街道裕民花园、新湖街道羌下旧村,坪山区坪山街道珠洋坑公园;24个中密度监测点包括:宝安区福海街道稔田新区、新桥街道新桥中心公园、石岩街道官田社区公园、福海街道诚信主题公园、福永街道望牛亭公园,光明区新湖街道楼村旧村、公明街道李松蓢旧村,坪山区坪山街道坪山人民医院、坪山街道澳子头村、坪山街道飞西村、碧岭街道新城东方丽园、石井街道田头社区公园、龙田街道燕子岭公园、龙田街道多彩硅谷、龙田街道黄果坜小区、石井街道石井村、碧岭街道沙湖村、马峦街道江岭远香公园,福田区莲花街道景蜜村-南区、梅林街道梅林公园(古荔区)、华富街道深圳中心公园C2区,龙华区福城街道观澜民法公园、观澜街道版画基地、观澜街道观澜山水田园。

  这既是一份深圳“蚊子地图”,也是一份登革热“高危地图”。中密度说明有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高密度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周边片区引发登革热流行。市疾控中心表示,蚊子最爱在水中产卵,所以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源头上铲除这些蚊虫孳生的窝点。每位市民都要行动起来,把瓶瓶罐罐、花盘底下的水全清干净。

  市疾控中心提醒,今年以来,全球登革热疫情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特别是东南亚和南美洲地区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数量一直处较高水平。近期,跨国经贸、务工、留学、旅游等活动迎来高峰,我市出入境人数将明显上升,登革热境外输入病例风险预计会明显增加。如果在国外被伊蚊叮咬,或刚从国外回来,在3~14日内发烧至40℃以上,并伴有头痛、眼眶疼、恶心、呕吐、肌肉疼痛或是皮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请立即就医,早治疗的死亡率低至1%以下,但如干预太晚,则可能引起生命危险。(记者 周倩)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