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4月份CPI同比上涨0.1%

2023年05月1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4月份CPI同比上涨0.1%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李婕)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6%。

  “4月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消费需求逐步恢复,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0.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分析说。

  从环比看,CPI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0%,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和鲜果大量上市,价格分别下降6.1%和0.7%;生猪产能充足,叠加消费淡季影响,猪肉价格下降3.8%,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基本平稳。

  从同比看,C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董莉娟说。据测算,在4月份0.1%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上月为0。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消费需求回暖,服务业价格较去年同比上升。数据显示,4月,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出行类服务恢复较好,飞机票、宾馆住宿、旅游和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涨幅在7.2%—28.7%之间。

  PPI方面,董莉娟介绍,4月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3.6%。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5%。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6%;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3%。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国内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钢材、水泥等行业供应整体充足,但需求不及预期,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水泥制造价格有所下降。

  从同比看,PPI下降3.6%,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石油、黑色金属等行业对比基数走高,以及近期国内外需求偏弱。”董莉娟说。据测算,在4月份3.6%的PPI同比降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6个百分点,上月为-2.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上月为-0.5个百分点。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