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国内文艺大家持续点赞——深圳,催生文艺精品的沃土

2023年05月17日10:13 | 来源:读特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文艺大家持续点赞——深圳,催生文艺精品的沃土

  5月16日,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落幕。在5月16日下午举行的大会交流发言议程中,艺术家代表、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省级文联代表以及副省级城市文联代表作大会发言。大家就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前进方向,深化对新时代文艺创作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提升推动文艺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谈经验、聊感想。

  在会上,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介绍了深圳文艺精品创作的实践探索。近年来,深圳形成了注重精品扶持,强化文艺创作推动力;注重品牌建设,搭建作品展示提升平台;注重队伍建设,壮大文艺创作生力军;注重交流合作,扩大优秀作品影响力;注重产业发展,促进优秀作品成果转化;注重科技赋能,开拓文艺创作新境界的文艺精品创作格局。

  会议期间,多位艺术家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对深圳近年来的文化发展水平做出肯定。他们表示: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热土,也是文艺创作的沃土,深圳有条件、有理由涌现出更多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的文艺精品。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

  深圳的艺术创作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

  今年春天,深圳以一部舞剧《咏春》迎向中国艺术舞台的高光,自信亮出岭南风采。历经几个月的全国巡演,其叫好又叫座的市场表现和业内肯定,让该剧成为了深圳面向新时代文艺创作所作出的一次成功创新探索。对此,该剧编剧冯双白表示,舞剧《咏春》的成功,首先源自于深圳的文艺精品生产机制,“深圳主题创作的方向是非常清晰的,那就是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让艺术家们充分发挥自己能动性。”尊重艺术,尊重艺术家,是冯双白眼中深圳艺术精品频出的一个先决因素,有此空间,《咏春》两位导演韩真、周莉亚得以在创作的“心之所向”中,以纯粹的艺术主张,深入生活,进行艺术创作。

  冯双白介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在《咏春》创排的台前幕后被深深贯彻着。无论是创作阶段多次深入“叶问”故乡采风,不仅汲取到了岭南乡间淳朴真挚的民风民俗,人文风情,也将国家级非遗香云纱创造性地运用于舞台表现,串联起游子与母亲、故土,香港与祖国之间不可割舍的血脉流淌。

  艺术创作,需要下苦功。这是冯双白在此次创作中深切体会到的。他告诉记者,《咏春》创新将舞蹈与武术相结合,这样的艺术形式也吸引了全国各地许多武术迷前来观演。“观众是挑剔的,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听到有武术迷对剧中武术部分的艺术展示表示过不满。”其原因在于,主创、主演团队在创排阶段,用近一年的时间向各个拳法的传承人躬身学习,从一招一式,一种发力方式开始练起。“深圳的这些可爱的年轻人,他们是真正的把自己沉浸在传统文化的世界里,真正的出拳,真正的发力,真正的互相击打,因而在舞台上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舞剧的一种质感,这种质感也决定了舞剧《咏春》的独特审美,这一点是非常宝贵的。”冯双白说。

  在深开会期间,冯双白得以再一次踏上他所熟悉的深圳土地,再一次观察深圳,理解深圳。“当一座城市在成长,其文化的力量也会随之成长起来,深圳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根基,还有独特的血脉。”冯双白以麒麟舞、醒狮等本土民间传统文艺为例,“如何将这些转化成舞台艺术精品,需要艺术家潜心琢磨,提炼出好的艺术形象,让深圳人民满意,让全国人民赞叹。”冯双白认为,深圳从不缺乏艺术创作的素材,艺术的创造性转化过程是极其重要的。

  “我认为深圳的艺术创作一直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咏春》的诞生也是这种精神的一种体现。”冯双白期待着更多中国文艺的精品与惊喜诞生在深圳,更重要的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相信中国有好故事,相信文化的力量,相信我们民族有独特的审美。”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

  深圳为艺术家提供了极大的创作空间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

  “深圳的文艺创作是与改革开放的速度是同步的”。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与深圳结缘已久,早在2001年,他就曾受深圳委约,为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创作大型合唱交响曲《希望》,其中第三乐章《说给大海》如今仍在被传颂,成为众多男高音歌唱家的经典保留曲目。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张千一再一次受到深圳委约,创作了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这部主题鲜明、气势磅礴的作品,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将爱国主义情怀高扬。

  采访中,张千一多次表达了与深圳在艺术创作上的契合与信任。他认为,深圳作为一座前沿城市,在发展文化艺术领域所付出的努力,正在与其在经济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相同步。而其中,文艺院团对于城市文化的涵养作用不言而喻。张千一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交流已久,并认为“深交已经成为全国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一”。作为一所与深圳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的国有文艺院团,深交在40年间迅速形成了职业交响乐团的艺术生产机制,并在音乐季、国内外巡演、艺术交流活动中大力推广原创作品,《我的祖国》等一批深圳优秀原创交响作品随着深交巡演的脚步,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以交响乐这一无国界的语言向世界弘扬。

  “让一部作品的演出足迹遍及全国,这是少见的。”张千一说,更让他感到难得的是,深圳对艺术创作所释放出的极大空间,这让包括他在内的许多文艺家都乐于来到深圳,与当地的文艺团体、文化单位进行深度合作,“艺术家们只需发挥出艺术想像力,表现出艺术才能,那么一定能在深圳写出、展示出很好的艺术作品、艺术状态,创作出经典作品。”

  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

  文艺工作者应用心用情,贴近这片热土上发生的事

  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

  “人民的实践是文艺创作取之不竭的资源宝库,对人民的深情厚谊是剧作家恒久可靠的精神动力。”“在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积累经验,以高远的视野凝练民族精神和时代走向,以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王勇在大会发言中这样谈到文艺创作的方法与方向。而面对记者,王勇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深圳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人民的奋进,本身就是一部史诗性的实践。”他希望深圳的文艺工作者能够在前沿、火热的生活中,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眼睛向下看,低下头、躬下身,用心用情贴近这片热土上发生的事,挖掘出能够真正体现深圳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的文艺作品。”

  王勇透露,国家京剧院于魁智、李胜素等著名京剧演员几乎每年都会多次来深演出交流。“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当社会节奏发展得越来越快,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渴望也会更加强烈。”这几日,王勇刚刚带队赴香港演出,于高山剧场演出国家京剧院的经典大戏《春草闯堂》,受到了香港票友们的热烈追捧。在经济发达的城市,人们对于传统文化艺术却释放出了极大的热情,这些都让王勇感慨十分。他认为,深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其地缘和发展背景,有条件成为链接传统文化与现代表达的绝佳平台,文化前景不可估量。(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文 温涛/图)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