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01月11日08:2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 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

  1月10日,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新征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作出安排,奋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深圳更大贡献。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会议。

  孟凡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保护修复持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有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格局日益完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在的深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殷切期望,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上。

  孟凡利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加快推动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全力守护美丽蓝天、河清水净、净土家园。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把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着力优化绿色空间格局,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促进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新风尚,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要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高标准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推动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热情拥抱、积极尝试所有与减碳零碳脱碳相关的新生事物,高度关注、深度挖掘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巨大的产业机会,在各种应用场景积极推广低碳零碳技术,不断塑造双碳竞争新优势。要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全周期防范重点行业风险,严密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各类风险。要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体系,强化法治保障,加大资源要素投入,加强科技支撑,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要持续深化拓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交流合作,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绿色湾区。

  孟凡利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不断追求卓越的远大志向和过得硬的工作作风,推动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动摇,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强化作风建设,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充分考虑经济适用性,积极探索符合深圳实际的城市绿化美化方式。要强化督察考核,持续落实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整改任务,扎实开展环境监督执法,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确保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覃伟中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扎实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大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坚决推动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林捷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