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3·15消费者说|网友来信:深圳建行何时更有作为

2024年03月1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3·15来临,网上读到多封来信,直指深圳建行存在取款难、流程变更随意、涉嫌泄露客户隐私等问题。

其实,网上深有同感的人,不在少数:“这些我都体验过”“建行太难用”“除了刁难群众还能干嘛”……

作为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单位,银行业务类型繁多,覆盖客户群广泛,服务过程中,消费者有意见,甚至投诉在所难免,但深圳建行引发的“声量”却显得尤为突出。

数据显示,近两年,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深分行中,深圳建行的投诉量连登榜首。

其中,2022年下半年,该行投诉量269件,占总量36.75%;2023年上半年,该行投诉量633件,远高于第二名的377件。

该数据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公开发布,其行业权威性与约束力不言而喻。但即便如此,深圳建行的服务与口碑,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依然故我,并无明显改善。

为什么是深圳建行?管中窥豹,个中缘由,或值得深思。

首先,未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如果没有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人民性”、将“人民至上”贯穿在服务的全过程,自然容易忽视消费者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大量投诉也就随之而来。

其次,内部管理水准有待提升。

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以及网友来信中,可以看到针对深圳建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专业素质不足的大量投诉。这从侧面反映出,该行在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服务能力等方面,与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特质还有很大差距。

第三,声誉管理自我要求不高。

近年来,深圳建行处于金融反腐的风暴眼,多名干部被查处,舆论一片哗然。该行更应该以高质量服务,维护自身声誉与行业形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而不是放任放飞不在乎,让良莠不齐的服务,对品牌和形象带来持续损害。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衡量金融服务的一把尺子,也是践行“金融为民”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期待深圳建行能将其倡导“客户至上,注重细节”的服务理念,以及“勤奋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正落到实处,在为人民服务方面,更有作为!

深圳市民方先生

2024年3月15日

链 接

3·15消费者说|网友来信:深圳建行推销骚扰何时休

3·15消费者说|网友来信:深圳建行开户为何那么难

3·15消费者说|网友来信:深圳建行取款机去哪儿了

3·15消费者说|网友来信:深圳建行限制交易太随意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