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来深圳宝安西乡看北帝“三月三”庙会

2024年03月28日10:3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宝安西乡看北帝“三月三”庙会

  观非遗表演、品千岁盆菜、逛美食集市……3月27日,记者从深圳宝安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省级非遗活动将于4月6日开启,持续至4月14日,为期九天的民俗活动将为广大市民与游客带来一场“沉浸式”非遗体验之旅。

  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始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本届庙会活动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多点联动的形式,结合西乡街道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等特色,策划10余项分会场活动,全面展示西乡街道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富有吸引力的民俗特色资源。

  4月6日的“庙会大巡游”是历年庙会活动中最热闹隆重的环节。今年的巡游路线约4公里,巡游将从西乡公园出发,一路经过北帝古庙、真理街、王大中丞祠、巡抚街、鸣乐街、西乡码头旧址、玄坛古庙等西乡街道历史文物古迹,集中展示西乡街道深厚文化底蕴。

  本届庙会特别邀请了10支国家级非遗项目队伍参与巡游、展演及展示,分别为潮州大锣鼓、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潮阳英歌舞、深圳新安上川黄连胜醒狮武术、吴川梅岭飘色、汕尾麒麟、深圳盐田沙头角鱼灯舞、广东粤剧、潮州嵌瓷展以及湖南花鼓戏。另一场值得期待的“重头戏”将于4月11日上演,当天(农历三月初三)为北帝诞生日,上午11时,“阿公赐烧肉”活动将在真理街举办。傍晚时分,这里将更是热闹非凡,上千张圆桌依次铺开,过万市民欢聚一堂,共同享用寓意着“吉祥康瑞”的千岁盆菜宴。

  另据了解,分会场活动将从4月6日一直延续至5月初,逛夜市、看展览、赏大戏、玩游戏……各种热闹有趣的玩法在西乡“一网打尽”。邹鲁潮汕民俗博物馆、文房四宝博物馆、宝弘博物馆、一雍紫砂博物馆、王大中丞祠等分会场将同步开展各类精彩的展览活动。(记者 叶志卫)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