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疾控提醒市民不采食野生蘑菇

2024年04月02日08:3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疾控提醒市民不采食野生蘑菇

  记者4月1日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本周(3月27日至4月2日)毒蘑菇疾病风险为中。深圳疾控提醒市民,不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

  当前,深圳市气温逐渐回暖、降雨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通过对近十年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分析发现,深圳市发生的毒蘑菇中毒,有近一半为误采误食致命鹅膏导致的。致命鹅膏,俗称白毒伞,其生长在阔叶树林地上,周身雪白,偶尔菌盖表面中央部位为浅黄褐色,含有致命的鹅膏肽类毒素,1个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就可能被毒死。

  深圳疾控表示,网上流传的靠形态、气味、颜色等特征自行识别毒蘑菇的方法不可靠,即使是经验丰富的生物学家,也需要借助专业设备才能准确鉴别蘑菇是否有毒。野外的蘑菇统统不采、不买、不吃。万一误食毒蘑菇,立即呼叫救护车。(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