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國際電影節2月20日開幕

2020年02月20日09:0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柏林國際電影節20日開幕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海報

  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即將於本月20日至3月1日舉辦。今年共有18部影片入圍主競賽單元。其中不乏柏林老熟人阿貝爾·費拉拉、莎莉·波特、蔡明亮、洪尚秀等導演的最新作品,也有像法國導演菲利普·加瑞爾這種從影已半個多世紀,卻首次有作品來柏林角逐金熊獎的“新人”。

  英國演員杰瑞米·艾恩斯擔任本屆柏林電影節評委會主席,評委會成員包括阿根廷/法國演員貝熱尼絲·貝喬、德國制片人貝帝娜·布洛肯佩、巴勒斯坦導演安娜瑪麗·雅西爾、美國導演編劇肯尼斯·羅納根、意大利演員盧卡·馬裡內利,以及巴西導演編劇小克萊伯·門多薩。

  華語電影方面,蔡明亮導演的《日子》入圍主競賽單元,賈樟柯導演的紀錄片《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入圍特別展映單元,孫立軍導演的中國水墨電影短片《秋實》入圍新生代單元。

  《日子》講述的是“痛苦”和“安慰”的故事。全片隻有李康生和亞儂弘尚希兩位演員。除了一直與蔡導合作的李康生,亞儂弘尚希是其在街頭發現的天才演員。對於《日子》能否拿獎,蔡明亮表示:“我年紀大了,心境自然改變,能保持每一部片都入圍大影展的紀錄已經不容易,非常開心了,獎不獎,聽天由命。”蔡明亮導演在講述這部作品時表示,別人電影越拍越大,我卻越拍越小,越小越自由,想拍什麼就拍什麼,我現在拍的都是生活,是小康的日子,亞儂的日子,也是我的日子。

  賈樟柯導演的《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原名《一個村庄的文學》)入圍特別展映單元。影片以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賈平凹、余華和梁鴻作為最重要的敘述者,通過18個章節講述了1949年以來的中國往事。

  《秋實》由孫立軍導演,該片創新性地將8K技術與傳統水墨動畫以及中國傳統音樂融為一體,全片沒有對白,講述了一隻蟈蟈為秋后的蟄伏儲藏食物的過程,盡管遭遇天敵威脅和同伴捉弄,還是陰差陽錯地收獲食物的故事。(記者 劉莎莎)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