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龍崗區推出“影視產業30條” 

2020年06月22日16:43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龍崗區“1+3”文化產業宣講會日前在深圳東部影視產業園舉行。

  人民網深圳6月22日電(王星)日前,深圳市龍崗區“1+3”文化產業宣講會在深圳東部影視產業園舉行。本次宣講會專門面向龍崗區影視企業,詳細解讀針對影視出品、拍攝基地運營、道具服裝器材租賃、后期制作等8類主體的個性化扶持政策,鼓勵轄區影視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堅持創新發展。

  據了解,龍崗區“1+3”文化產業新政包括《龍崗區經濟與科技發展資金支持文化產業發展實施細則》,以及《龍崗區文化產業集聚空間認定與管理辦法》《龍崗區重點文化企業認定與管理辦法》《龍崗區文化產業公共服務平台認定與管理辦法》,其中的“龍崗影視產業30條” 扶持范圍廣,扶持主體多,被譽為近年來國內影視產業扶持政策中“扶持最全、最接地氣”的政策。

  龍崗區目前有60余家影視企業,近年來,每年有1至2部本土影視企業作為第一出品公司的龍標電影上線公映,也有洛克特、貝特計劃等專業后期公司為《哪吒》、《快把我哥帶走》等知名電影提供特效制作。

  “龍崗影視產業30條”涉及產業鏈涵蓋劇本、融資、制作(含拍攝、后期制作)、宣發、放映以及衍生業(含衍生品開發、經紀公司、軟硬件科技開發)等產業鏈各個環節。從扶持主體來看,覆蓋了影視出品公司、拍攝基地運營公司、影視道具服裝器材租賃公司、后期制作公司、影院公司、宣發公司、經紀公司和影視科技公司共8類主體,有助於構建影視全產業鏈。

  “龍崗影視產業30條”扶持門檻低,電影扶持不與票房挂鉤,公映后即可扶持60萬元。為了扶持放映本土電影,龍崗區對區內電影院放映本土電影給予放映補貼,為本土電影拓寬排片渠道。針對區內電影企業及作品多為小企業、小制作,一級市場票房貢獻低,而更多依賴農村院線、航空院線、部隊院線以及網絡平台等二級市場的情況,龍崗區在全國首創綜合收益獎勵,將電影作品的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收入全部計入綜合收益,再按照綜合收益的2%、最高600萬元給予獎勵。

  為了支持影視動漫劇本研發創作,龍崗區對區內影視企業創作的原創影視劇本,在成片之后兩年內可給予10萬元劇本創作獎勵。龍崗區重點支持影視精品創作,近兩年內區內影視企業創作的原創電視劇獲得國家、省重點電視劇選題的,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重點選題獎勵。對區內電影企業近兩年內在全國公映的3D、IMAX、3DIMAX或中國巨幕版本的原創電影作品,給予30萬元技術獎勵。對區內影視企業近兩年內獲得國家、省、市文化產業類資金扶持的重點影視項目,給予項目所獲扶持金額50%、最高不超過100萬元配套扶持。

  此外,龍崗區為了鼓勵影視拍攝基地建設,對經認定的影視拍攝基地將給予其認定前三年內實際建設投資總額(土建及物業購置費除外)的10%、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建設扶持,不過已經享受社區轉型發展、創新產業園和星級園區等扶持政策的項目除外。

  為鼓勵影視企業在龍崗區取景拍攝,龍崗區還對經認定的影視拍攝基地內租賃取景場地、影棚、器材、道具、服裝以及劇組辦公室拍攝且在近兩年內播映的原創影視作品的區內影視企業,待電影作品全國公映、電視作品在省級及以上衛星頻道播出、網絡影視作品分成收益超過300萬元后,按照每部作品租賃費用30%、最高不超過50萬元的標准給予其拍攝補貼﹔租賃方為區外影視企業的則按照30%、最高不超過20萬元的標准給予區內拍攝基地扶持。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