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以“五新”行動提供“五星”政務服務

2020年07月06日17:16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羅湖區新行政服務大廳緊鄰東湖公園。

  人民網深圳7月6日電(王星、劉淞菱)依山傍水、961項服務、5G信號全覆蓋……7月6日,深圳市羅湖區正式啟用新行政服務大廳,標志著該區政務服務品質的提升、營商環境的優化進入“4.0版”時代。

羅湖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劉楚文。

  當天啟動儀式上,羅湖雙周發布舉行“政數局專場”,羅湖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劉楚文作“‘五新’行動打造‘五星’服務——羅湖區4.0版數字化行政服務大廳啟用”主題發布。

  劉楚文在發布會上表示,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羅湖區不斷提升政務服務,從最初的“滿城找、滿樓找”1.0版本,發展到如今“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的4.0版本,切實提高了群眾辦理業務的便捷和效率。“這段變革過程也是羅湖區堅持‘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設的理念體現。”

羅湖建設“公園裡”的政務大廳。

  集聚新環境

  依山傍水,“公園裡”的辦事享受

  羅湖區新行政服務大廳位於羅湖區經二路48號羅湖體育館內,緊鄰東湖公園。依托靜可觀山、動可觀水的公園景觀,該大廳整合內外空間,成為“公園裡”的行政服務大廳,打造出面向群眾集體育、休閑、政務服務三位一體集約利用共建共治共享的示范案例。

  劉楚文介紹,新大廳每層層高4.5米,設計融入“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地域元素,能給辦事群眾帶來舒適的視覺體驗。同時,通過新增的24小時自助服務區,市民可自行辦理出入境証件、社保、醫保等事項,改變了以往政務服務大廳“多點混雜辦事”的服務模式。

  在整體設計“時尚化”的基礎上,新大廳還注重服務設施“人性化”,設有母嬰室、無障礙通道和22台自助電腦,針對年長居民、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推出“設立服務專員,主動對接需求,上門貼心服務”模式。

  “新大廳的交通也十分便捷。”劉楚文表示,大廳距蓮塘口岸直線距離600米,周邊公交線路密集,1公裡內有3條地鐵線路。“為了方便市民辦事,我們在各個交通站點之間,都投放共享單車,並統籌停車位近200個,為群眾提供多渠道的出行方式。”

羅湖區新行政服務大廳設置受理窗口101個。

  打造新體驗

  一站通辦,百個窗口辦理近千事項

  7月6日,正逢周一。上午9點,剛剛“開門營業”的羅湖區新行政服務大廳內,各個窗口邊陸續迎來辦理各類事項的市民群眾。

  據介紹,該大廳總面積7878平方米,設置受理窗口101個,可受理20個區直部門,8個駐區單位,共961個事項。“一站式”的服務模式,解決了原政務大廳面積不足、窗口擁擠和功能分散等諸多問題。

  “新大廳的面積是原來的6倍。”劉楚文表示,羅湖區新行政服務大廳是深圳首個集政務服務、商事登記、出入境、戶政、婚姻登記、水電氣、社保醫保、銀行為一體的行政服務大廳。“真正實現了‘推開一扇門,可辦所有事’。”

  該大廳分為咨詢服務區、自助服務區、辦事等候區、自助填單區、業務受理區、商務服務區、自助電腦區、生活服務區及微銀行等八大功能分區。“各分區實現了辦事等候和業務受理的隔離,不僅為群眾提供舒適的等候體驗,還能夠感受新技術的科技感。”

羅湖通過流程再造,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踐行新服務

  流程再造,202項業務已實現秒批

  劉楚文介紹,近年來,為方便群眾“身邊事身邊辦”,羅湖區構建“1+10+83”的政務服務網絡,形成10分鐘的政務服務圈。截至6月30日,轄區83個社區可辦的全區通辦政務服務事項,已達431項。

  除了線下的辦事便利,羅湖還通過變革政府審批模式,對業務流程進行重塑和再造,並依托實時數據比對,實現全過程無人工干預,自動化審批,審批結果及時主動送達的線上“秒批”。

  “‘秒批’給我們帶來‘零跑腿、零排隊、不見面、全自動’的辦事便利。”劉楚文表示,目前,羅湖已有202項業務實現“秒批”,其中有11項是全市首發。

  以發放高齡老人補(津)貼為例,“秒批”前辦理該事項需要7個工作日,現在1分鐘就能收到辦理結果。每年約有3000位老人可以享受到這項改革帶來的便利。

  此外,通過人工智能、人臉識別等技術的運用,目前在羅湖辦理出租屋編碼卡、殘疾人失業登記等137項業務,隻需刷臉授權便可實現“秒報”,免去市民反復填寫申報信息的煩惱。

  劉楚文介紹,通過身份証號碼綁定智能預約、叫號系統,羅湖區可對政務服務的相關數據進行精准抓取,並對人流量、年齡結構、事項熱度、辦件數量趨勢關聯做出精准分析。“這為我們科學配置人力資源,掌握辦事成效等提供決策參考。”

羅湖區新行政服務大廳借助科技,為群眾提供貼心服務。

  演繹新科技

  突破時空,全面打造“智能掌上政府”

  近年來,羅湖區緊緊抓住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設的發展機遇,依托“i羅湖”政務新媒體,不斷通過科技手段,突破實體大廳服務的時間和空間限制,為群眾提供貼心服務。

  截至目前,“i羅湖” 已整合區、街道多個部門將近100個公眾號,累計接入1387項政務服務事項、118項公共服務事項,實現了掌上政府指尖服務的“一網通辦”。

  以預約辦事為例。劉楚文介紹,通過“i羅湖”的智能預約系統辦事,市民隻需簡單搜索,即可了解所辦業務的全部流程,並能實現相關材料的一鍵下載。“系統的GPS導航功能,還能對最近辦事點進行智能推薦。”

  預約進入羅湖區新行政服務大廳的辦事群眾,通過人臉識別便可收到短信提醒,一次性完成“入門、取號”的流程。該創新不但提升了市民辦事的便捷性和體驗感,也大大減少了取號紙張的消耗。

  “隨著5G技術的普及,新大廳還實現了5G WIFI信號的全覆蓋。”劉楚文表示,5G的高速傳輸,可為市民提供流暢、清晰的線上可視化互動,能在快速了解市民需求的同時,同時提供辦事指引,為市民帶來高效和貼心的服務。

新注冊企業可獲“大禮包”。

  開拓新模式

  強化服務,企業開辦一天內可完成

  對於經濟正在高速發展的羅湖區而言,不斷提升營商環境,強化企業服務+速度是羅湖“智慧”政府的重要任務。

  劉楚文表示,過去開辦一家企業,創業者辦理商事登記、印章備案、銀行開戶、申領發票和社保注冊等業務,至少要到辦事大廳跑五趟。“現在新大廳設立‘企業開辦一窗通’,將上述業務全部整合到行政服務大廳,辦理流程一天就能全部‘搞掂’。”

  與此同時,為減少企業多頭跑、多頭等、多頭拿的不便,新大廳還設立企業服務專區,安排專人將營業執照等企業開辦所需品,全部從企業服務專區“一口出”,發放給申請人。

  此外,為降低企業成本,羅湖區還提出,自2020年1月1日起,轄區內新開辦具有法人資格的企業,都可獲得免費刻制一套公章的服務。今年上半年,羅湖區新開辦法人企業11444家,共有820家企業受惠。

  劉楚文表示,接下來,羅湖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將繼續圍繞羅湖全面振興和踐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充分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推進5G、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各領域的融合,打造“雲上新城”的智慧羅湖。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