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發布工業互聯網發展白皮書

2020年07月26日20:06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7月26日電(王星、李申)7月26日,深圳市寶安區政府發布《寶安區工業互聯網發展白皮書》,上線運行寶安區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綜合二級節點。第四屆全國工業大數據創新競賽同步啟動。

  2020年3月,深圳市寶安區入選第九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是廣東省唯一的工業互聯網專項示范基地。

  經過近5個月的密集調研、謀劃研究、提速推進,《寶安區工業互聯網發展白皮書》正式出爐,提出建設工業互聯網的5大發展規劃、18項推進措施以及10條專項政策,從基礎、產業、應用、技術、生態、人才等6大扶持方向,引導全社會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加快布局,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工業互聯網核心節點。

  白皮書提出,到2022年底,寶安區將圍繞電子信息、高端裝備、模具制造等重點行業,建設5個以上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綜合二級節點。

  據了解,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被譽為工業互聯網的中樞神經系統。作為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綜合型二級節點向上對接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向下對接企業標識節點及應用系統,可為企業提供標識注冊、標識解析、運行監測等服務,是推動標識解析體系建設、應用發展和產業生態構建的重要環節。

  目前,寶安區已建成綜合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並在發布會上正式上線運行。14家企業率先接入二級節點,到2022年底,這一數據將有望達到5000家。

  此外,白皮書還提出,到2022年底,寶安將落地1個工業互聯網測試驗証實驗室,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加強標准規范研制,打造1個工業互聯網展示中心和1個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營造良好的產業生態。

  同天,第四屆全國工業大數據創新競賽正式啟動。該大賽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主辦,計劃於9~12月期間舉行,將以“互聯工業,數據賦智”為主題,聚焦寶安區重點行業應用中亟需解決的難點、痛點和創新問題,挖掘針對寶安區重點產業需求的解決方案,助力寶安區企業轉型升級。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