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向非洲捐贈防疫物資 共敘友誼促發展

2020年08月04日08:1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和非洲共敘友誼促發展

  2019年5月2日,應科摩羅文化部、中國駐科摩羅大使館的邀請,中國深圳藝術團在科摩羅人民宮奉上了《月光下的中國風》專場演出。

  8月3日,深圳舉行向非洲國家捐贈防疫物資儀式。

  埃塞俄比亞籍員工米娜·恩達萊·比魯視頻連線其身在埃塞俄比亞的同事,告知深圳將向該國捐贈口罩的情況。楊少昆 攝

  2018年5月,“時代新歌”2018深圳藝術團赴肯尼亞演出在內羅畢舉行。

  8月3日,深圳舉行對非洲國家防疫物資捐贈儀式。活動不僅是深圳對非洲國家的一次集中防疫物資捐贈,還現場介紹了非洲的防疫情況以及深圳向非洲國家提供的支持,幫助非洲國家戰勝疫情。

  捐贈儀式的背后,是深圳在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穩步推進企業安全復工復產同時,一直積極關注非洲疫情動態發展、及時共享一線防控經驗﹔在穩妥有序推進對非捐贈工作的同時,發揮深圳企業優勢,以科技助力非洲抗疫工作。

  除了大力馳援非洲抗擊疫情外,在中非貿易和文化交流日漸頻繁的今天,深圳和非洲各國在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都有日益深入推進的合作,隨著合作方式正在推進,深圳也在中非友好往來中發揮著越來越多橋梁紐帶的作用。

  助力非洲友城抗疫

  自疫情在非洲暴發以來,深圳一直關注非洲疫情情況,將推動團結抗疫、鞏固與非洲友好關系作為對外工作的重點之一。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不斷升級,肯尼亞向深圳提出了一份疫情“關注事項清單”,希望在臨床診治、疫情防控、患者溯源等方面能與深圳共享抗疫經驗。4月23日,深圳醫療專家團隊與肯尼亞衛生部舉辦了抗疫經驗視頻交流會,就疫情防控及診治等情況進行了深入交流。此外,深圳還制作了《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居家隔離必備手冊》、《居家防控指南》等資料的中外文版本,分享給需要的非洲友城,助力友城抗疫工作。

  當前非洲國家採取預防性措施遏制疫情擴散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仍面臨多重挑戰,需要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支持。結合非洲疫情最新形勢,深圳將向埃及、多哥、埃塞俄比亞、肯尼亞、贊比亞、馬裡、突尼斯、蘇丹、南蘇丹、博茨瓦納、科摩羅和喀麥隆等12個非洲國家捐贈46萬個醫用口罩。

  近年來,深圳與非洲經貿、投資等領域交流合作頻繁,華為、中興、深能、傳音、華大基因、創維等深圳企業在非洲投資建設,積極開展經貿交流活動,涉及通訊、能源、生物醫療、制造業等多個領域。深圳是創新之都,由深圳高科技企業參與的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更顯“深圳智造”特色。

  隨著疫情動態發展,深圳越來越多企業參與到非洲抗疫合作中。

  據悉,華大基因集團受安哥拉政府委托,將在該國建設5座“火眼”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每天處理樣本總量達6000份。大疆公司在突尼斯、摩洛哥、南非等國用無人機助力抗疫工作,並計劃在在其他非洲國家開展抗疫合作﹔華為通過視頻會議、雲服務、大數據等技術助力抗“疫”﹔深圳機場集團積極保障國航利用該航線運營“客改貨”航班,馳援非洲抗擊疫情,積極為非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貢獻力量。

  頻繁經貿夯實合作的基石

  隨著中國和非洲政治、經濟往來日益密切,深圳和非洲之間的經貿往來也越來越頻繁。

  這使得雙方進出口總額快速增長。2020年1-5月,深圳對非洲進出口總額26.85億美元,其中,出口額21.81億美元,進口額5.04億美元,同比增長56.90%。

  今年1月,2020年深圳企業拉美非洲市場拓展座談會在深圳舉行,旨在進一步加強政企聯系,幫助深圳企業拓展海外業務。市貿促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利用好現有多雙邊經貿機制平台,強化駐外經貿聯絡處的支持服務職能,加大與拉美、非洲各國對口機構的交流與合作,為深圳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投資機遇,吸引更多深圳企業走出去投資非洲,助推深化中非經貿合作。據介紹,截至2019年底,非洲在深投資企業520家,合同外資9.19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4.18億美元。經深圳市核准備案在非洲對外投資設立135家企業及機構,協議投資總額11.28億美元,中方協議投資總額10.82億美元。

  隨著合作的深入,今年上半年,深圳市鹽田港集團有限公司在埃及,並購經營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業的亞歷山大碼頭公司,協議投資總1.15億美元,中方協議投資總額3770.00萬美元。

  創教育合作陣地 譜文化交流篇章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2016年5月,深圳市政府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成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高等教育創新中心(中國深圳),深圳和非洲各國教育合作的機制化平台也日趨成熟。

  創新中心設立后,攜手南方科技大學,與非洲艾因夏姆斯大學(埃及)、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埃塞俄比亞)、吉布提大學(吉布提)、內羅畢大學(肯尼亞)、馬克雷雷大學(烏干達)、岡比亞大學(岡比亞)、艾哈邁德·貝洛大學(尼日利亞)7個國家的高校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並在協議框架下開展了多種實質性高等教育合作項目。此外,創新中心聯合亞非11所大學、中國4所大學和9家信息化企業於2019年12月8日共同發起設立了國際網絡教育學院(IIOE),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的伙伴院校增強機構及其教師的能力,以增加機構學習者們獲取優質高等教育的機會。

  今年上半年,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與南非南方實驗集團正式簽署合作協議,揭開了學校與南非教育機構合作的序幕,標志著學校“一帶一路”合作與交流從歐亞地區逐步輻射至非洲地區。與此同時,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收到埃及ST合作Elsewedy技術學院來函,商討與信息學院合作在埃及建立ICT領域的技術校區群,為共同創辦一所中國職業教育體制的學校,積極開展合作。

  在建立教育合作的陣地時,深圳和非洲的文化交流也打開了新的篇章。

  2018年5月2日至12日,深圳藝術團一行22人,赴津巴布韋、肯尼亞兩國訪問演出,並參加津巴布韋哈拉雷國際藝術節。出訪期間,深圳藝術團以“時代新歌”為主題,共演出六場,觀眾總人數超過3000人,受到駐上述兩國使館、兩國文化機構、外交使節及專業觀眾的一致贊譽,成功推動中華文化在非洲的傳播,增進了友誼與了解。

  2019年4月22日至5月4日,深圳藝術團先后在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科摩羅首都成功舉行了《時代新歌》專場演出及相關旅游推介交流活動。科摩羅文化部長娜塔昂提·胡瑪迪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精彩、高水平的中國演出,每個節目都讓人回味無窮,讓我們充分領略到了中國文化的風採。此次演出將對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產生巨大的影響!”

  深圳市委外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圳將繼續加強與非洲各國全方位多領域交流合作,在中非友好大局中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擔當和作為,也為深圳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貢獻力量。(記者 方慕冰)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