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3年投入3.67億元 “定制式”幫扶廣西那坡靖西

2020年08月29日09:47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山海越千裡 情誼牽東西

  “我和老伴養蠶一年能收入四五萬元,比種地高了10倍!”廣西百色市那坡縣百合鄉清華村的村民梁永政算著家庭收入賬,笑得合不攏嘴。

  3年前還在愁沙土裡長不出庄稼,現在卻生活無憂,老梁和清華村的鄉親們知道,這些改變與千裡之外的深圳市龍崗區的幫扶密不可分。

  2017年,按照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部署,龍崗區與百色靖西市、那坡縣簽訂脫貧攻堅幫扶合作框架協議,在產業合作、資金支持、人才支援、勞務協作、攜手奔小康等方面開展全方位、深層次協作。3年來,龍崗區累計投入財政資金3.67億元,並發揮產業強區優勢,根據當地特色開展“一對一”定制式幫扶,大大加快了當地脫貧摘帽步伐。

  “逢雞村的石頭縫裡結出了‘金果’”

  走進靖西市南坡鄉逢雞村,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臍橙果樹。再過幾個月,這一片總面積超過3000畝的水果扶貧產業示范基地將迎來豐收,一顆顆黃澄澄的高山大臍橙將為村民帶來可觀的收入。

  “逢雞村的石頭縫裡結出了‘金果’!”南坡鄉副鄉長閉巧婷說,當地是石漠化集中連片干旱區,生產生活環境惡劣,石旮旯地上隻能種些玉米紅薯,村民溫飽都成問題,曾經被定為極度貧困村。

  東西部扶貧協作帶來了改變。3年前,龍崗區開展結對幫扶后,首先請來專家對南坡鄉石漠化治理提出建議,投入資金實施土地拓展計劃,對逢雞村3000畝現代水果基地進行果園升級改造。

  “專家制定的土壤改造提升方案有效改變了土地微環境,水果的品質大大提高,在市場上供不應求。”龍崗區對口扶貧干部,靖西市委常委、副市長巫偉航介紹,近年來逢雞村以“大戶示范、聯戶經營、小戶鋪開”的模式發展水果種植業,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水果之村。村第一書記許亮列出一組數據:水果基地的挂果面積超過2300畝,實現產值1500多萬元。通過種植水果,貧困戶特色產業覆蓋率達到100%,全村已有104戶401人實現脫貧。

  荒山變“金山”的不止逢雞村。那坡縣城廂鎮口角村是個高山上的深度貧困村,在龍崗區的幫扶下,該村從零開始發展桑蠶產業,以4戶22畝起步,現在已有公共蠶房39間,核心區桑園面積達800余畝,並成功創建縣級桑蠶產業核心示范區。僅靠種桑養蠶,戶均收入就達2.5萬元。

  “找准產業方向非常重要。口角村的自然條件適合種桑養蠶,且養蠶技術容易學、見效快,20天左右就可以有收成。”龍崗區對口扶貧干部,那坡縣委常委、副縣長葉立強說,現在種桑養蠶已成為帶動口角村發展的“火車頭”。

  除了引入產業“造血”,龍崗區還投入了大量資金對口角村進行道路硬化、飲水改造,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口角村駐村第一書記甘敏思說,全村的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40.4%降至如今的1.6%,並於2019年底實現了脫貧出列目標。

  逢雞村、口角村是龍崗開展產業扶貧的縮影。3年多來,龍崗區在那坡縣、靖西市累計投入財政資金3.67億元、社會幫扶資金1.36億元,實施幫扶項目658個,靖西市貧困發生率從22.6%下降到1.31%,那坡縣貧困發生率從28.18%降至2.31%。

  “在老鄉家園過上了城裡人的生活”

  在那坡縣同益新絲綢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的車間,伴隨著機器轟鳴聲,從村民手中收來的蠶繭變成了精美的絲綢。公司總經理劉建雲告訴記者,同益是龍崗區引進那坡的企業,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年產值在5億元以上,可安排就業800人,帶動1萬戶以上貧困農戶脫貧致富。

  “截至2020年6月,我縣共獲得深圳以及龍崗區對口幫扶資金超2億元,引進了廣東7家企業到那坡投資建廠,累計投資5億元,組織實施44個扶貧項目,受益人口涵蓋全縣85個貧困村。”那坡縣對口扶貧協作局副局長章大榮說,龍崗發揮產業大區優勢,在結對幫扶中高度重視扶貧工廠建設,幫助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實現群眾增收、產業增效、脫貧增速。

  老鄉家園是靖西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小區入口處,“告別舊屯遷新村,脫貧摘帽當富人”幾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正在這裡執勤的梁軍是異地搬遷的貧困戶,聽說來了深圳人,趕緊走上前:“謝謝深圳人啊!要不是有你們的幫助,我家不可能從山裡走出來。”梁軍說,老家新甲鄉仁龍村是靖西最偏遠的村子之一,孩子們上學要翻山越嶺走上四五公裡才能到學校。2018年全家搬到老鄉家園后,妻子溫霞進了附近扶貧工廠上班,他競聘當上了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真正過上了城裡人的生活”。

  “這個安置點的配套在我們當地是一流的,不愧是特區水准!你看,這裡有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康中心、龍靖小學。最了不起的是,還建起了一個產業園,解決了居民就業問題。”老鄉家園所在的康城社區黨委副書記鐘方祥告訴記者,為了確保遷來的群眾“搬得出”又“穩得住、能致富”,龍崗區和靖西市緊密合作,籌集粵桂扶貧協作資金7550萬元,解決了易地搬遷群眾的教育、醫療和就業難題。

  除了就近就業,村民們走出去也有了新天地。龍崗區每年撥出專項資金,到當地開展農民工技能培訓﹔出台專項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政策,舉辦專場招聘會,幫助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到龍崗工作。據統計,僅2019年,龍崗區分別協助靖西、那坡實現貧困人口就業2086人和1485人。今年,龍崗還通過組織免費專車專列,“點對點”把務工人員從廣西直接送到龍崗的工廠,實現精准就業。

  “大莫發展快,全靠龍崗帶”

  對口幫扶,人才是關鍵。3年來,龍崗與那坡、靖西的黨政干部累計交流50人次﹔醫生、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累計交流1377人次﹔組織開展黨政干部、專業技術人員培訓11期559人次。

  在這場跨越千裡的扶貧攻堅中,許多人在默默奉獻。

  2017年,龍崗扶貧干部林華興來到靖西,任市委常委、副市長。他挂點聯系的大莫村自然條件十分艱苦,1315名村民的貧困發生率高達82.8%,是廣西最窮的村庄之一。

  在靖西工作的第一年,林華興幾乎每周都下到村裡,挨家挨戶做工作,逐個點位定項目,整合投入幫扶資金1000多萬元,幫助村裡平道路、裝路燈、修水利、建基站,並成立村集體股份公司,引進深圳企業開展合作項目,實現“集體變公司、村民變股民”。

  “當地的老百姓都說,‘大莫發展快,全靠龍崗帶’。3年幫扶,大莫脫貧出列。工作組離開的時候,村民們圍在門口,拉著我們的手挽留。我當時覺得,這3年沒白干!”林華興動情地說。

  在靖西,像大莫這樣在龍崗區的幫助下脫貧的村,有61個。

  除了派干部,龍崗還選出最優秀的專業人才投入到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中。

  龍崗中心醫院產科專家呂世一就是其中之一。那坡縣人民醫院的同事們都記得,2020年5月26日晚上,一位孕婦大出血被送到醫院,情況非常危急。接到通知的呂世一沖回病房,查看患者情況后當即決定進行手術。經過幾個小時的奮戰,終於將產婦從鬼門關救了回來。當地的醫生說:“遇到這種復雜病例,隻有呂老師在,我們心裡才有底。”

  與呂世一一起來到那坡縣人民醫院的,還有龍崗中心醫院的一支高水平團隊。2018年以來,他們在當地開展了15個新技術新項目,並新建了全縣唯一的新生兒科室,大大提高了當地的醫療水平。

  扶貧先扶智。龍崗加大對那坡、靖西的教育扶貧力度,在當地投入資金和師資,為貧困學生點亮希望,改變貧窮命運。

  在那坡縣城廂鎮,如果問當地群眾最希望孩子上哪所小學,得到的答案一定是深龍小學。這所由龍崗區投資3000多萬元援建的優質學校環境優美,設施先進,師資一流。它的建成幫助周邊易地搬遷安置點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圓了上學夢,全校799名學生中有貧困戶子女336人,異地搬遷戶子女119人。

  為了把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模式帶進山村,龍崗區派出多名教師駐點支援。來自龍崗區花城小學的資深語文教師張弋燕告訴記者,剛來時,班級一大半學生連基本的拼音、字形都不會,通過一個學期的教學,班級平均分提高了15分。張老師說:“我們的任務不僅僅是帶好一個班,更重要的是向當地的老師傳授先進的經驗。過去一年,通過持續的教學競賽,我們留下了這份寶貴的禮物。”

  對此,深龍小學校長黃麗宇十分贊成,她自豪地說:“我們有全縣一流的軟硬件配套,還有來自深圳的名師。因此,雖然投入使用還不到一年,卻已經成了縣裡響當當的‘名校’。”(記者 羅實宜 任琦)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