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正爭取國家深海科考中心落戶

2020年09月26日11:35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大鵬正爭取國家深海科考中心落戶

  “要痛下決心切實加強海洋科學技術的原始性創新!”9月25日,國家科技部原部長、院士徐冠華在深圳大鵬舉行的2020深海科技創新發展論壇上表示,我國海洋核心技術裝備80%以上依賴進口,基礎研究的突破所帶來的新理論、新技術和新產業將對中國海洋科學未來取得優勢地位產生重大影響。

  徐冠華還提出,應更多地關注全球性、綜合性的海洋科學技術問題,我們在極地觀測、探測關鍵裝備、極地考察保障關鍵技術、極地科學前沿探索、極地治理理論和政策,參與國際組織等方面仍然不足,要奮起直追。

  當前,深圳正在加快打造國家海洋中心城市。作為深圳市海洋資源最豐富的區域,大鵬新區正提速“三灣一區”(科技創新灣、海洋經濟灣、濱海文旅灣、大鵬半島主體旅游景區)建設,並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海洋類重大項目落地大鵬。據悉,大鵬正積極爭取國家深海科考中心項目落戶。

  本次論壇由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指導,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大鵬新區管委會、中國科學院深海技術創新研究院和深圳市重大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深圳市科技開發交流中心承辦。以“以科技創新為引擎,加快培育新興海洋產業,推動藍色經濟發展”為主題,由深海科技創新發展論壇、閉門會議、深海智能技術與裝備學術交流會、深海科考船宣講會及深海相關企業參訪活動等部分組成。論壇還征集一批以深海智能技術與裝備等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的高水准項目,促進深海科技成果在深落地轉化。

  自然資源部海洋二所所長、院士李佳彪,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院長、院士張建民等30多位業界大咖論道深圳深海科技創新發展方向、深海智能技術與裝備及深海產業發展。

  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政協黨組副書記杜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科協主席蔣宇揚出席活動。(記者 劉娥 陳小慧 張妍)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