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座流星雨12月13日至14日現身

2020年12月13日09:08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雙子座流星雨 今明兩天現身

  記者12月12日獲悉,一年一度的雙子座流星雨將於12月13日、14日現身扮靚蒼穹。

  據了解,與大部分流星雨的母天體是周期彗星不同,雙子座流星雨的母天體是小行星,名為法厄同。在所有已被命名的小行星中,它是最接近太陽的一個,因此天文學家以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之子法厄同為之命名。當它接近太陽時,經常像彗星一樣噴出塵埃。每年12月的前三周,地球都會接近法厄同的軌道,遭遇為數眾多的流星體,於是造就了著名的雙子座流星雨。

  深圳市天文台高級工程師吳亮介紹,相比11月17日的獅子座流星雨,本次雙子座流星雨觀賞性更強。作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它一般在歲末出現,而且流量非常穩定。從多年觀測的結果來看,每小時理論天頂流星數會在100顆左右。該流星雨的顯著特點是星體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豐富,對於目視觀測者來說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今年的雙子座流星雨極大發生在12月13日-14日之間,極大期間每小時天頂流星出現率(ZHR)理論上能達到150。更讓人高興的是,這兩日分別為農歷廿九、三十,兩晚都不會受到月光影響,流星雨極大遇到無月夜,觀測條件頗佳。

  天氣是目前唯一的不確定因素。據深圳市氣象台預報,12月13日多雲間陰天,12月14日陰天有零星小雨。相對來說,13日觀測條件更優。

  深圳市天文台表示,觀看流星雨最重要的是地點選擇,因大多數流星都較暗,如果觀星地點光污染大,則能看見的流星將明顯偏少。有條件的市民,可以選擇遠離城市燈光的地點或是光污染較小的地點觀星。(記者 劉娥 姚嘉莉 實習生 馬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