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為大型科學儀器繪“藏寶圖”

2021年01月21日08:31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為大型科學儀器繪“藏寶圖”

  共享平台入網儀器類別圖。

  深圳哪個區的大型科學儀器最多?科學儀器藏身在哪些機構?這些身價不菲的儀器擅長哪般武藝?它們是束之高閣,還是物盡其用?1月20日,記者從深圳市科創委獲悉,深圳正在開展大型科學儀器設施開放共享情況的統計工作。

  這項統計工作相當於為深圳大型科學儀器繪制一幅詳盡的藏寶圖。其目的也遠不止於“尋寶”,更在於讓寶藏開放共享給更多的創新創業者使用,充分發揮大型科學儀器的價值。

  平台入網儀器已有9262台套

  按照《國務院關於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的意見》及《深圳市促進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學儀器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實施細則》的要求,深圳市行政區域內的高等學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單位,須將利用超過30%(含30%)的財政資金或國有資本出資購置、建設且單台套原值超過30萬(含30萬)元的大型科學儀器設施納入“深圳市大型科學儀器共享平台”管理,並在滿足自身使用需求之外向社會開放共享。

  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市大型科學儀器共享平台”已注冊499家儀器管理單位,注冊用戶總數4337,進入共享平台的入網儀器總數9262台套,儀器總原值81.12億元,其中開放共享儀器5612台套,共享率60.59%,有效訂單數1336個。

  為儀器把脈更助其發光

  通過分析這些科學儀器的區域分布、功能類別、開放共享情況,深圳市大型科學儀器設施資源共享管理中心對平台內的入網儀器進行了盤點。結果顯示,9262台套入網儀器分布在深圳各個行政區域內,其中南山區5626台、龍崗區805台、寶安區635台、龍華區524台、福田區484台、光明區405台、坪山區346台、大鵬新區221台、羅湖區160台、鹽田區56台。從分布情況看,南山區儀器分布最多,佔全市總儀器60.74%,與南山科創大區的定位十分契合。

  從各類儀器管理主體看,大型科學儀器主要分布在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和醫院等單位。共享平台入網儀器涉及15種儀器類別,其中分析儀器佔比較多,佔總儀器37.28%。包括分析儀器3453台、工藝試驗設備1062台、電子測量儀器783台、計算機及其配套設備763台、物理設備703台、醫學診斷儀器225台、計量儀器203台、激光器109台、特種檢測儀器107台、其他類別儀器1815台。

  共享儀器成協同創新的利器

  據統計,共享平台入網儀器中開放共享儀器為5612台,開放共享率達60.59%。共享后的大型科學儀器也充分發揮了協同創新的效用。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市大型科學儀器設施資源共享管理中心快速成立了科研儀器應急協調小組,梳理出共享平台中可供防疫使用的分析儀器、計量儀器、診斷等設備共計3625台套。在收到市第三人民醫院的救治需求后,管理中心積極協調南方科技大學等7家單位,火速調集11台急需科研儀器設備用於該院的新冠病毒研究中。

  去年2月中旬,管理中心從市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借調自動核酸提取儀和熒光定量PCR儀兩台儀器,緊急馳援武漢康昕瑞醫藥醫學檢驗實驗室,完成了武漢疫區患者和社區隔離人群的核酸檢測任務。並為深圳市真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協調1台熒光定量PCR儀,提高其新冠病毒樣本檢測效率。

  與此同時,通過舉辦“科學儀器共享走進園區”主題活動,市大型科學儀器設施資源共享管理中心還主動上門,在科學儀器和創業者間穿針引線,及時滿足科興科學園、福海信息港、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創新企業對科學儀器的需求。(首席記者 王海榮)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