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年種植各類觀花喬木約20萬株

2021年03月02日08:42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4年種植各類觀花喬木約20萬株

木棉花開。

簕杜鵑為立交橋描上花邊。

在南海大道深圳大學立德門段,道路兩旁紅的簕杜鵑、粉的紫荊花絢麗綻放。

濱河大道上的宮粉紫荊和粉紅風鈴木。

淘金山上的黃花風鈴木。

  連日來,深圳道路旁、公園裡、小區邊,宮粉紫荊、風鈴木、簕杜鵑、木棉等競相盛開,粉的、紅的、黃的、綠的,多姿多彩,花團錦簇,小葉欖仁等樹木吐露嫩芽,引得無數市民紛紛拍照,“晒”起了身邊的“花花世界”。一些市民還發現,近幾年深圳街頭的花明顯多了起來,花開成片成海,整座城市就如同一個大花園,一年更比一年美。

  1

  花帶綿延數公裡 一步走進春天裡

  3月1日,記者駕車行駛在濱河大道上看到,沿路兩旁的綠化帶中,一字排開的一樹樹宮粉紫荊齊刷刷開滿了粉紅、粉白的花朵,陽光下,花朵隨風搖曳,春意盎然,浪漫無邊。車輛一路從福田行駛至羅湖,如同在粉色的花海中穿行,視覺震撼,美不勝收。濱河大道的宮粉紫荊花帶吸引了大量市民網友目光,市民谷先生稱贊,濱河大道成紫荊大道,花開的太漂亮了。市綠化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濱河大道綠化帶種植的宮粉紫荊約有2200株,從羅湖區的濱河上步立交一直延伸到福田區的廣深高速立交,長約11公裡。

  這是今年濱河大道景觀的新變化。除了濱河大道變身花景大道,還有北環大道、深南大道上的也是樹樹繁花夾道開,春意濃濃。北環大道上開花的“主角”則是紫花、洋紅風鈴木,據悉,其花帶從銀湖立交延綿至北環深南立交,約19.5公裡,共種植了約3000株。

  在深南大道,經過冬天的“沉寂”,一株株小葉欖仁復蘇,新芽點點,深南大道香蜜立交至新洲立交段中間綠化帶、水晶島上的簕杜鵑開得隻見花不見葉。沿途還有多個花園路口,精致、自然的花境讓過街都充滿詩情畫意。

  許多立交橋的兩側也開滿了簕杜鵑,如同被“描上”了紅色的花邊。其中,濱河車公廟立交上的簕杜鵑花帶達2.6公裡之多,北環香蜜湖立交沿路的簕杜鵑花帶長2.5公裡。一路看過去紅紅火火,被市民網友形容為“花開爆了”。

  此外,近期,還有市民、網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互聯網平台爭“晒”多處“花路”,點贊深圳的花景讓人走進了春天裡。例如,前海路、后海大道海岸城段、沙河東路、農園路等處的黃花風鈴木,南海大道、華英路、大沙河沙河西沿線、高新南四道、深灣一路、中康路等處的宮粉紫荊,景田東路、紅棉一路、赤灣五路等處的木棉花……其中不少道路因花開的好,走紅網絡。

  2

  公園邂逅花季 打卡人潮如織

  深圳的公園也有許多優美的花景可賞。近期,人民公園的月季達到盛花期,公園月季園中300多個月季品種綻放,一朵朵嬌艷可人,姹紫嫣紅,花香扑鼻。香蜜公園玫瑰園內月季花色繁多,爭奇斗艷,許多市民前往公園打卡拍照。

  東湖公園歷史悠久,公園內的宮粉紫荊生長多年,樹形高大,眼下,粉色的花朵開滿樹,獨樹成景,映襯著園內的湖水,平添一份幽靜與靈動。筆架山公園、中心公園、蓮花山公園、市民中心禮園也種植了宮粉紫荊,市民可前往觀賞。

  中心公園、蓮花山公園、筆架山公園種植了黃花風鈴木,塘朗山、陽台山等郊野公園的白色禾雀花以及東湖公園紫色禾雀花將在3月迎來花期。

  市民中心南廣場的市民花田內,此前的向日葵花海變成了油菜花海,這是全國首片五彩油菜花海,包含橘黃、粉紫、白色、橘紅、磚黃五種顏色,10萬余株五彩油菜花相映成趣,前往觀賞的市民絡繹不絕。

  3

  持續綠化種植 打造美麗花城

  越來越多的花景出現在深圳街頭,美化了城市環境。但花滿鵬城並非一蹴而就,記者從深圳城管部門了解到,2017年,深圳提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持續開展美麗花城行動,市區城管部門在全市營造大尺度花景,建設花景道路、花漾街區,為城市增色添彩。

  據悉,2018年超強台風“山竹”對濱河大道的樹木造成大面積破壞,原來種植的垂葉榕很多被風吹倒、折損。在綠化修復中,城管綠化部門開展品質提升,進行花景營造。在濱河大道機輔分車帶種植大量宮粉紫荊,營造碧樹繁花、林冠線優美的道路景觀。

  同時,2018年,深圳城管綠化部門對濱河、北環、深南三大主干道沿路的18座立交橋和人行天橋進行改造,增種簕杜鵑,經過精細管養、專業技術控花,每年至少能呈現1-2次盛花景觀,每次持續一個月左右。

  近4年以來,城管部門本著節約原則,盡量減少草花的使用,增加多年生花卉品種,將園林花景融入到公園、道路、街區等城市綠色空間,全市大力推廣綠化種植開花喬灌木,共計種植了宮粉紫荊、黃花風鈴木、美麗異木棉、鳳凰木、火焰木、紫花風鈴木、洋紅風鈴木等各類開花喬木約20萬株,以及一大批粉葉金花、簕杜鵑、小葉紫薇等花灌木遍布深圳公園、道路、山林。(記者 林清容/文 周紅聲 李忠/圖)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