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人間三月天,梧桐賞杜鵑

2021年03月18日16:41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梧桐山上,毛棉杜鵑盛放。 羅湖雙周發布、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供圖

清晨的露水凝結在毛棉杜鵑花瓣上。 人民網 李申攝

  人民網深圳3月18日電 (王星、李申)海拔900多米的梧桐山上雲霧繚繞,游人的攝像頭對准漫山遍野的粉色杜鵑花,一邊拍照,一邊贊嘆不止……3月18日,深圳市梧桐山第六屆毛棉杜鵑花會開幕當天,羅湖“雙周發布”走進花海之中,帶來 “花開羅湖映山紅”專場。

  “萬象羅湖,一半山水一半城﹔多彩梧桐,十裡杜鵑十裡錦”。作為“春天的故事”開始的地方、深圳改革開放的起點,羅湖特區文化底蘊豐厚,擁有國貿大廈、地王大廈、漁民村、羅湖橋等一大批特區文化名片。

  “同時,羅湖也有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生態保護區面積佔比超過50%,獲評第二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梧桐山十裡杜鵑花海就是羅湖生態之美的典型代表。”深圳市羅湖區委常委宋延說。

毛棉杜鵑盛放。 羅湖雙周發布、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供圖

  氣候+培育,萬株毛棉杜鵑繁花似錦

  站在山巔眺望,朦朧的雲霧中,山海湖仿若一體,深港景城相融,盡收眼底。

  這裡是海拔943.7米的“鵬城第一峰”——梧桐山主峰。作為深圳唯一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梧桐山是國內罕見的位於中心城區,以濱海、山地和自然植被為景觀主體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風景區。

  梧桐山自然景觀多姿多彩,品種資源豐富,是深圳的自然博物館和動植物基因庫。“梧桐山上季節分明。春有山花爛漫,夏有溪流蜿蜒,秋冬雖沒有白雪皚皚,但卻有雲霧彌漫、碩果累累。更重要的是,這裡涼爽、濕潤,為毛棉杜鵑提供了絕佳的生長環境。”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

  杜鵑花是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被譽為花中西施,喜歡氣候清爽、空氣濕潤、通風性良好的生長環境,生長條件要求較為苛刻。起初,梧桐山的杜鵑默默無聞,由於長期受浙江潤楠、亮葉冬青等優勢樹種的壓迫,生長受限,只是零星開花。

  “2006年起,我們對杜鵑進行風景林撫育,輕度修枝,清理藤蔓,增施有機肥,解除高大喬木的壓迫,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毛棉杜鵑的生長環境。2008年,毛棉杜鵑迎來歷史上首次花海。”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辦公室主任黃斌介紹。

  讓毛棉杜鵑生長容易,但讓其自然繁殖卻很困難。為了讓毛棉杜鵑景觀延續,2016年到2020年,短短五年時間,這裡就引入了杜鵑其他品種與原生種共750余種,12.5萬株杜鵑花苗木。從播種育苗、組培育苗,到扦插育苗實驗、高枝壓條、四處引種,在科技人員苦心鑽研之下,梧桐山終於形成毛棉杜鵑原生態群落景觀。

  據統計,截至目前,整個梧桐山風景區,已建成春鵑區、夏鵑區、東鵑區、羊躑躅區4個專類園區。共計有毛棉杜鵑約10萬株,2米以上的大樹資源約5萬株以上,是世界上緯度最低、海拔最低的原生喬木型高山杜鵑。

游客在毛棉杜鵑樹下合影。  羅湖雙周發布、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供圖

  徒步+賞花,四個賞花地點任君選擇

  “今年,最佳賞花期從3月8日開始,持續到3月25日。”黃斌介紹,“梧桐山一共有4個賞花點,3條賞花路徑。無論走哪一條,都能看見無與倫比的美麗花海。”

  據介紹,4個賞花點包括杜鵑谷、萬花屏、鳳凰台和紅色主題花藝展。其中,杜鵑谷是近幾年新建的賞花點之一。它位於小梧桐廣場北溝,從這裡俯視、平視和仰視,都可以看到毛棉杜鵑的卓越風姿。

  位於鳳凰台西南約300米的萬花屏則是經典的賞花點之一。毛棉杜鵑形成的花牆如同一面屏風,由此得名。1000多株毛棉杜鵑古木組成的杜鵑林綿延數百米,盛開之時形成花瀑,從坡頂一直開到谷底,蔚為壯觀。

  值得一提的事,在萬花屏賞花點,還深藏一批“百歲老人”。據調查,這裡上百歲的毛棉杜鵑有500多株。從萬花屏下去250米左右,還能看見獨一無二的“千年杜鵑王”,直徑達58厘米,樹高10.5米,兩三個成年人才能合圍。

  此外,鳳凰台是人工布置的藝術精品盆景展。它展現了杜鵑在花藝盆景微景觀以及植物牆方面的示范應用,充分展示杜鵑在觀賞和應用方面的價值,展出時間從3月18日延續到4月6日。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梧桐山為此特地舉辦了紅色主題花藝展。從梧桐山西北門進入,便可見鳳凰台和小梧桐廣場融入的紅色元素,以及極具標志性的園藝造型,供游客打卡留念。

  與此同時,小梧桐廣場還布置杜鵑花紅色故事長廊,從電影《閃閃的紅星》插曲《映山紅》(映山紅是杜鵑花的一種)引入,在科普杜鵑花知識的同時,游客還能學習井岡山、大別山等杜鵑花勝地革命老區的故事。

小學生們認真寫生,留下美好的畫卷。  羅湖雙周發布、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供圖

  線上+線下,七大主題活動整裝待發

  人間三月天,梧桐賞杜鵑。自2016年起,深圳已連續舉辦五屆毛棉杜鵑花會,共吸引游客約220萬人次。該活動已逐步成為深圳靚麗的生態名片。

  相較於往年,今年花會突出動靜結合、線上線下結合、自然生態與紅色文化相結合等特點,著力提升公眾參與度、互動性,提高花會活動內涵。

  3月18日,深圳市大望學校近150名學生來到梧桐山,在毛棉杜鵑叢中,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戶外色彩寫生課。

  “帶著孩子們來山裡寫生,在杜鵑花紅色故事長廊學習相關的歷史知識,是一種多學科結合的學習方式。”深圳羅湖區教育團工委副書記、區少先隊總輔導員廖莎說,“這能讓孩子在學習繪畫的同時親近大自然,並對自然科學、歷史等學科產生興趣。”

  據悉,今年花會賞花活動主要包括雲導賞直播和雲賞花直播,有周末定點導賞,還有面向抗疫一線醫護人員、長者群體開設的專場導賞等。市民既能線上領略杜鵑花的美,也可實地跟隨導賞員,參觀景區、認識沿途植物。

  此外,花會還包含一系列特色活動。在每天上午10:00—11:30和下午13:00—16:30,梧桐山將在萬花屏等賞花點舉辦6場漢服文藝表演﹔3月21日,梧桐山之巔將舉辦“花開羅湖映山紅”紅歌快閃活動。屆時,“少年藝術團”“羅湖區黨員代表”等五個方陣,將在梧桐山之巔,精彩演繹《唱支山歌給黨聽》《祖國你好》等串燒歌曲。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花會還舉辦抖音打卡和攝影大賽兩項活動,總獎金超12萬元。攝影大賽獲獎作品還將於4月28日至5月31日在梧桐山鳳凰台展出。

  梧桐山風景區主體在羅湖區。作為深圳改革開放的先行區,羅湖區經過40多年高速發展,不僅保護了梧桐山的生態,更打造了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城區格局。宋延表示,本次花會旨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展示“萬象羅湖”生態形象,讓市民游客更好地領略毛棉杜鵑的風姿,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在欣賞美景中激發親近自然、感悟自然、愛護自然的熱情,凝聚起推進深圳先行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力量。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