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出台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意見

2021年06月15日08:40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羅湖出台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意見

  近日,記者了解到,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深圳市羅湖區委在漁邨經驗的基礎上,察民情、聽民聲、訪民意、解民憂,出台了《羅湖區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意見》,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做實做深。

  所謂漁邨經驗,即2019年10月以來,羅湖區委搶抓“雙區建設”重大機遇,以漁邨社區為試點,將原本分散在社區裡的社康中心、老人日間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一體規劃、整體升級,建成全市首個多功能一體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實現了下沉資源、管理和服務在社區的整合,精准高效地服務群眾、管理社區,讓居民群眾更為直觀地感受到黨的溫暖和力量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

  由此,羅湖區以落實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機制為抓手,以高標准配建、一體化建設為路徑,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將基本標准向高質量示范提升,實現從“有”到“好”、從“好”到“優”的轉變。

  《羅湖區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意見》明確了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的定位內涵、實效作用等總體要求,總體配建、規劃建設、功能分區等建設原則,提出了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應涵蓋政務功能、黨員教育功能和生活服務功能等3大功能區域。同時設置政務服務區、綜治服務區、智慧治理區、黨員教育管理區、文體服務區、健康服務區、長者服務區、兒童服務區、羅小湖能量站等9個功能分區,建設集政治、政務、綜治、法治、智治、醫養融合和文化教育等功能的紅色家園。

  其中,政務服務區將按照需求設置港人服務區、警務室、信訪服務區等。黨員教育管理區可以多種用途,用於新時代大講堂活動、黨員遠程教育、社區“兩委”會議,黨群聯系會議、黨員大會、居民(代表)會議、人才服務、企業服務等活動,並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與其他區域的多功能廳、展廳等共用。

  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將力爭達到在同一個社區、不同的人群、得到相同的關愛。比如給予0歲~3歲嬰幼兒啟蒙,4歲~6歲幼童探尋求知,21歲~25歲青年健身、學習,56歲~65歲老年提供太極拳、廣場舞、棋類等運動機會。

  今年,羅湖區推廣漁邨經驗,將以《羅湖區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意見》配建、規劃和建設原則為指引,以群眾需求為核心,在城市更新、棚改項目所在的社區選址,設計建設水貝、金嶺社區一體化黨群服務中心,目前兩個黨群服務中心正在抓緊建設中。 (記者 易芬)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