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召開院士及戰略科學家座談會

2021年06月17日08:3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召開院士及戰略科學家座談會

  6月16日,深圳召開院士及戰略科學家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進一步推動深圳創新發展聽取意見建議。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會前,王偉中與參加座談會的薛其坤、沈向洋、鄭泉水、李澤湘、謝和平、陳湘生等院士和專家,就面向全球吸引凝聚創新人才、充分發揮人才第一資源作用作了深入交流。

  座談會上,與會院士、專家圍繞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產業創新、數字經濟、生命科學、綠色能源、韌性城市等方面,分析形勢,直面挑戰,提出富有前瞻性、契合深圳實際的意見建議。王偉中對各位院士、專家積極投身和參與深圳建設發展表示衷心感謝,認真聽取每一位院士、專家發言,與大家互動交流,並要求市相關部門積極研究相關意見建議。

  王偉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深圳在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中的責任,深刻認識科技創新是深圳肩負好新時代歷史使命的關鍵支撐,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充分發揮“雙區”驅動、“雙區”疊加效應,持續發揮“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緊密相連、相互促進的整體效應,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要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大力實施基礎研究夯基行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行動、成果產業化加速行動、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動、創新人才匯聚行動,著力提升創新引領力、硬實力、驅動力、支撐力和源動力,加快打造重要的原始創新策源地、關鍵核心技術發源地、科技成果產業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和全球一流科技創新人才向往集聚地,切實擔當起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深圳責任,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健全“一把手抓人才第一資源”機制、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人才評價機制,探索拔尖人才培養的全新路徑,用心用情解決好人才住房保障、醫療衛生、子女教育等后顧之憂,建立一流人才服務保障體系,讓廣大人才心無旁騖扎根深圳、建功立業、競相成長、實現夢想。

  王偉中希望各位院士和專家把國家目標、城市發展與個人研究專長結合起來,在學術引領、科研攻關、人才培養等方面充分發揮作用,多出戰略性、關鍵性的重大科技成果,為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深圳市領導程步一、聶新平、鄭紅波、王幼鵬參加活動。(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