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舉辦書畫攝影作品展喜慶建黨百年

2021年06月28日08:59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深圳舉辦書畫攝影作品展喜慶建黨百年

  市民在關山月美術館看展。

  董小明 《升騰》

  梁宇、方曉龍、陳躍剛、張凱、詹皇鑫 《文化名人大營救》 本組圖片均由 主辦方供圖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6月25日,“從老區到特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圳市美術作品展暨書法、攝影作品展在關山月美術館開展。一幅幅飽含激情的書畫與圖像,精彩再現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將黨的豐功偉績,化為丹青華章。

  該展由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關山月美術館、深圳市美術家協會、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深圳市攝影家協會、深圳市公共文化藝術創作中心(深圳畫院)、深圳美術館承辦。展覽將持續展至7月10日,免費對外開放。

  70位藝術家赴老區採風

  今年4月至5月,在深圳市委宣傳部的指導和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的支持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市文聯策劃組織了“從老區到特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採風創作活動。近70位來自深圳美術、書法、攝影界的知名藝術家,分5批次奔赴貴州遵義、福建古田、江西瑞金、上海、浙江嘉興、陝西延安、江西井岡山、廣東東江縱隊沿線等紅色革命聖地。

  從南湖的一葉紅船到上海一大、二大會址﹔從瑞金的“紅井”到革命搖籃井岡山﹔從遵義會議紀念館到紅色革命根據地延安……藝術家們通過重走紅色足跡,聆聽紅色故事,追溯紅色記憶,把凝聚了歷史溫度的選題轉化為自己最有感觸、最想落筆的主題,以學習黨史和感懷時代帶動構思立意,以真情實感塑造藝術形象,創作出一大批優秀藝術作品。經過精心遴選展品,向黨的100周歲生日獻禮。

  參加了此次老區行採風的深圳畫院畫家楊曉洋表示,在革命老區,我們看到了紅色基因的傳承,也看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革命老區的巨大變化。特區要時刻關心老區、支援老區,讓老區精神與特區精神相融合、相傳承,讓偉大祖國更加欣欣向榮,人民更加安居樂業。深圳畫家不能忘記自己的使命擔當,要用無愧於偉大時代的作品,謳歌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以及英勇奉獻的偉大人民。

  300件作品謳歌紅色精神

  本次參展作品,絕大多數由深圳本土藝術家採風后創作完成,此外也有一些經典作品和部分館藏作品,涵蓋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共300件。

  這些作品主題鮮明,題材多樣,融合多元,致力創新,具有較高的藝術水准。從革命老區到經濟特區,紅船、井岡山、萬裡長征、遵義會議、聖地延安、西柏坡,抗美援朝、“兩彈一星”、大慶油田,經濟特區建設、抗洪搶險、抗震救災、抗擊疫情、脫貧攻堅……一件件作品熱情謳歌黨的豐功偉績,弘揚愛國主義時代精神,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讓人民群眾對黨的百年風華有更直觀的感受、更感性的認識。

  作品吸引了眾多參觀者,來自南山區的觀眾王曉東表示, “從老區到特區”這個主題策劃得很好,啟發人們去追尋理想精神與人文精神之源,同時探尋中國夢之源。藝術家們蒼勁線條躍然在畫面上,讓觀眾看到,二十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艱苦奮斗的歷程是一座蘊含著豐富精神資源的寶庫。身在深圳經濟特區的人可以從中找到新的精神燃料,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記者 楊慧)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