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創新探索“總部型黨建”模式

2021年06月29日08:44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創新探索“總部型黨建”模式

  6月28日,深圳市民在新城市廣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花境前拍照留念。深圳商報記者 鐘華登 攝

  近年來,深圳市非公黨委堅持以黨建引領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黨建質量推動黨建工作全面過硬。“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正成為越來越多非公企業出資人、管理層的共識,並轉化為抓黨建、強黨建的動力和行動。

  探索創新“總部型黨建”模式

  “實施垂直管理后,黨建工作部署能‘一竿子捅到底’,更好地實現黨建引領業務發展。”中國平安集團實行“總部為主,垂直管理”的黨建工作模式,有效實現了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

  “總部為主,垂直管理”的黨建工作模式是深圳市非公黨委探索創新“總部型黨建”的工作模式之一。

  據了解,市非公黨委管理的63家企業中,有28家為市區兩級認定的總部企業,其黨員總數達11.6萬人,佔全市非公有制企業黨員總數的43%,經濟規模和黨員數量在全市舉足輕重。面對數量眾多的黨組織和黨員,如何結合實際提升組織力?

  2017年起,市非公黨委根據總部企業黨組織層多點廣和黨員量大分散的特征,探索創新“總部型黨建”模式,理順總部企業黨組織設置,制定適應其黨組織特點的黨建工作制度。目前在28家總部型企業中,20家實行“總部為主,垂直管理”的黨建工作模式,8家實行“總部指導,駐地管理”的黨建工作模式。

  中國平安集團黨委辦公室副主任何道俊告訴記者,作為總部企業之一,實施垂直管理之前,平安黨組織管理體系裡,有的垂直管理,有的屬地管理,其中屬地管理的有些隸屬省直機關工委,有些隸屬街道辦管理等,給地方黨委政府部門也造成困惑。同時,集團黨委及機構屬地上級黨組織對機構黨組織的工作部署可能存在重復動作的現象。實施垂直管理后,黨建工作部署能“一竿子捅到底”,更好地執行到基層,更好地實現黨建引領業務發展,駐地機構也能更好實現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充分發揮平安綜合金融的優勢及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同時,作為金融企業,風險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增加黨紀管控后,能更好防范金融風險。

  教育引導新生代民營企業家

  非公企業出資人是企業的“龍頭”。為進一步幫助非公企業出資人健康成長,市非公黨委實施民營企業出資人吸納計劃,培養具備條件的企業家加入黨組織,要求黨員企業家原則上應擔任黨組織書記。近5年來,共發展35名出資人入黨。

  除了非公企業出資人外,市非公黨委還特別注重對新生代民營企業家的教育培養,引導他們繼承發揚老一代企業家的創業精神和聽黨話、跟黨走的光榮傳統。把新生代民營企業家納入全市人才培養工作規劃,開展“企業家培訓計劃”,將細分領域隱形冠軍企業、高成長性企業等企業家納入全市人才研修培訓等。

  企業決策有黨的聲音,企業管理有黨的身影

  音樂黨課、電影黨課、實景黨課……黨史學習教育正在非公企業如火如荼展開。市非公黨委通過深入推進“四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筑牢黨員“政治靈魂”。

  為引領企業的政治方向,市非公黨委還積極探索民營企業黨組織功能建設的路徑和措施。“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頭雁工程”“雙培雙推”“定責共建、雙向互促”……一系列措施讓黨的組織體系有機嵌入企業組織結構,把組織資源、優勢、活力轉化為推動發展資源、優勢、活力。

  平安集團黨委發展黨員優先考慮中層以上骨干和考核前20%的員工,陽光保險集團黨委將優秀青年人才納入黨建培訓,城投等黨委對企業干部任命行使建議權和否決權……統計數據顯示,近3年來,基層黨委共有112名優秀黨務干部交叉任職到經營班子,目前直屬黨委中出資人或高管擔任書記的比例高達96%,黨委班子成員進入董事會的比例達71%,實現了“企業決策有黨的聲音,企業管理有黨的身影”。(記者 彭琰 通訊員 鐘意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