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百件館藏精品 獻禮建黨百年

2021年06月30日09:35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百件館藏精品 獻禮建黨百年

  ▲觀眾在美術館看展。

  《紅棉花》陳永鏘。

  作為深圳公共文化藝術創作中心(深圳畫院)成立后推出的首個展覽,6月29日,“以美為媒——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美術作品展”在深圳畫院美術館開幕,從3000余件藏品中精選出的100件具有時代感的美術作品和部分文獻資料,藝術地再現了百年來中國社會不同時期的時代面貌。

  此次展覽由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深圳市公共文化創作中心(深圳畫院)承辦,是深圳文聯慶祝建黨百年的重要活動之一,與此前在關山月美術館開幕的“從老區到特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圳市美術作品展暨書法、攝影作品展可以說是姊妹篇,兩大展覽分別從畫院館藏和深圳藝術家創作的不同角度,展現了藝術家眼中的百年中國。

  此次展覽依據中國共產黨發展的歷史,從深圳畫院收藏的3000余件藏品以及文藝創作成果中,篩選出100件具有代表性的藝術作品,從“紅色革命”到“桑田巨變”,從“江河日新”到“文化復興”,展覽設立四個專題,表現中國人民在歷史變化中最具活力的面貌,並傳遞奮進中的斗志與溫情。

  參展作品包括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等不同藝術門類,參展藝術家既有陸儼少、何海霞、趙延年等老一輩知名藝術家,也有梁宇、陳湘波、楊曉洋等深圳本土藝術家,作品內容涵蓋城市風貌、歷史事件、人文風情等不同方面,藝術地展現了這一百年來,中國大地,尤其是深圳這塊熱土上,發生的滄桑巨變。

  與此同時,在建黨百年之際,深圳美術館從豐富的館藏中,精選100幅花卉題材作品,推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花向陽開——深圳美術館館藏百幅花卉題材精品特展”,展現新時代磅礡向上的精神力量。

  據了解,在深圳美術館的館藏作品中,名家眾多,各具特色,如王個簃、諸樂三、王雪濤、陳大羽、婁師白、朱屺瞻、邵宇、周昌谷、劉旦宅、方濟眾、饒宗頤、哈定、魯慕迅、舒傳曦、崔如琢、王玉玨、陳永鏘、方楚雄、陳履生、陳希旦、郭西元、宋承德、張小綱、陳湘波等,這些作品具有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通過作品“講述”著蘊藏其中的時代精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之一,深圳美術館還在6月29日推出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化名人大營救——深圳美術館館藏丁聰《東江百日雜憶》組畫暨專題美術作品展”,以館藏著名漫畫家丁聰先生描繪“文化名人大營救”的漫畫《東江百日雜憶》為中心,回顧了這段發生在深圳的黨史故事。無獨有偶,何香凝美術館也為建黨百年策劃了“丹誠相許——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藝術文獻暨廖安祥捐贈書畫特展”,同樣以“文化名人大營救”為背景,這一展覽也將在近期推出。(記者 梁瑛/文 韓墨/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